新时代应急人 扶贫路上写忠诚
发布时间:2020-09-15 16:41 作者:刘明河 来源:赫山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扶贫工作虽然很辛苦,甚至遇到危险、忽视了亲情,我虔诚而无悔,因为我永远不忘自己是一名应急管理干部,要更多一份责任和担当”。在获得“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后,李小慧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李小慧,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1997年12月入伍,2013年12月从海军舰艇部队转业;他工作出色,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转业到赫山区应急局工作后,服从组织安排,积极主动履职,融入工作快,2017年3月开始,他先后担任泉交河镇祥云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新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三年多来,他以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朴实无华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主动融入转角色。2017年3月,李小慧被选派到泉交河镇祥云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次踏上祥云这块土地,他迅速调整心态,主动融入工作。在全区的培训班结束后,他就与村“两委”班子“碰头”见面对接扶贫工作。从那天起,他开始走村入户、主动和群众拉家常、话发展,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很快,他认识了龙立军、尹德良、孙兵山等许多的贫困群众,继而成了好朋友。白天的忙忙碌碌充实。晚上他挑灯夜战,刻苦钻研党的扶贫惠农富民、驻村帮扶及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学习农村工作基本经验和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由一名门外汉成为驻村帮扶工作的行家里手。贫困群众孙建国移栽茶树苗时,他二话不说,帮助他们家连续干活两天。这一幕,贫困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镇村干部、村里的老人,甚至小孩也开始喜欢起他这个外来的“村民”,他用真心真情叩开了贫困群众的心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

真帮实扶理思路。2018年3月,全区驻村工作队调整,他又被组织部门选派为驻新林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为了让工作队员尽快熟悉村情民意,投身精准扶贫,他及时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除参加区、镇精准扶贫培训班外,规定工作队每周不少于两个晚上集体学习政策和扶贫理论知识,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参加的交流座谈会,分析讨论村发展现状和制约瓶颈,走访致富带头人,进行个别交流谈心,汲取脱贫增收经验,听取意见建议,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帮扶计划措施,整理精准扶贫村级资料和工作台账,做好数据管理信息采集、录入工作,为符合条件的9户贫困户帮办精准扶贫贷款27万元,为脱贫攻坚行动助推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架起富民“连心桥”。时光飞逝,他在脚下这片贫瘠的土地,开展驻村帮扶已近三年。长期的驻村蹲点,让他与贫困群众结下了此生难以割舍的情缘。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他多次受应急局结对帮扶干部委托,为尿毒症患者杨丽红、癌症患者陈维平、受灾农户叶明辉、贫困农户刘再良等送去慰问金和农耕物资,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祥云村委会、新林村委会分别专程送来感谢信,赞扬他密切联系群众,架起了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的“连心桥”。正是有了他对扶贫事业的这份执着和坚守,赫山区应急局驻村帮扶工作受到上级表彰,他本人连续两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被局党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作为扶贫标兵干部被抽调参加全市的脱贫验收考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