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1-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27 11:4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1-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安委会、桃江县应急委,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31-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1-10,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7起,死亡51人,受伤6人,直接经济损失约3359.6万元。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1起、下降19%,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10.5%,受伤人数减少28人、下降82.4%,直接经济损失增加约630.2万元、上升23.1%

10月份,全市发生事故5起,死亡6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25%,死亡人数持平。其中道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4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33.3%;其他行业发生事故1起(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10·27”一般缺氧窒息事故),死亡2人,受伤3人,去年同期无。

1-10月,接报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2起,亡6人,伤1人。分别是:223日,益阳高新区“2·2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3人;56日,桃江县鸬鹚渡镇“5·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3人、伤1人(该起事故中涉事营运车辆无责任)。

二、事故管理和行业分布情况

1.道路运输:33起,死亡35人,受伤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1起、下降25%,死亡人数减少7人、下降16.7%,受伤人数减少31人、下降91.2%

2.机 械(起重伤害):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

3.建材(缺氧窒息):1起,死亡2人,受伤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受伤人数增加3人、去年同期无。

4.水上运输:1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100%

5.建筑施工:3起,死亡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25%,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25%

6.其 他:8起,死亡8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11.1%

7.其他行业未接报事故。

三、县市区事故及行业分布情况

1.赫山区:事故9起,死亡9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7起,死亡7人;其他事故(机械伤害)2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下降43.8%,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40%

2.资阳区: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下降75%,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75%

3.安化县:事故7起,死亡7人,受伤1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5起,死亡5人,受伤1人;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30%,受伤人数减少1人、下降50%

4.桃江县:事故13起,死亡15人,受伤2人。道路运输事故12起,死亡14人,受伤2人;其他(淹溺)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4人、上升36.4%,受伤人数减少4人、下降66.7%

5.沅江市:事故9起,死亡10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7起,死亡7人;水上运输事故1起,死亡2人,其他事故(触电)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25%

6.  县: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下降83.3%,死亡人数减少5人、下降83.3%

7.高新区:事故6起,死亡7人,受伤3人。其中机械事故(起重伤害)1起,死亡1人;其他事故(坍塌事故、建筑工地高坠事故、物体打击事故、触电事故和缺氧窒息各1起)5起,死亡6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4起、上升200%,死亡人数增加5人、上升250%,受伤人数增加3人、去年同期无。

8.大通湖区:其他事故(高坠)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 

四、提级调查及挂牌督办事故情况

1.提级调查事故情况:1-10月,共提级调查事故7起,已结案5起,大通湖区千山红镇中心卫生院“8·22”一般事故(已报市政府审核),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一般“10·27”缺氧窒息事故(正在调查中)。

2.挂牌督办事故9起:其中沅江市32起已审核),资阳区1起(已审核),安化县2起(已审核),桃江县1起,赫山区1起,益阳高新区1

五、形势分析

(一)安全生产形势稳中有忧。1-10月,全市生产安全形势整体较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上年同比均下降,但从今年发生的2起工矿商贸事故(高新区益阳振宇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3·10”一般事故,死亡1人;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一般“10·27”缺氧窒息事故,死亡2人,受伤3人),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力,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规违章操作等问题;同时也暴露出属地、行业、部门监管浮于表面、碍于情面,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没有抓早、抓细、抓实等问题。尤其是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10·27”一般缺氧窒息事故,发生在“国、省、市考”的关键节点,给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了极大的被动,更是敲响了全市园区安全生产的警钟,教训极为沉痛,各级各部门务必以此为鉴,举一反三,督促企业整改,同时,全面深入、突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发挥专家队伍作用,要用行家里手查,盯着目标改,深入一线督,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实现。

(二)事故统计直报有喜有忧。1-10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我市工矿商贸和工程建设事故7天按时直报率100%,排全省第一。但道路运输事故仍有11起事故未主动上报直报系统,经省安委办核查通报后上报,分别是:沅江市4起、桃江县1起、安化县1起、赫山区1起、资阳区1起、南县1起。1-10月,33起道路运输事故中有25起录入直报系统超期,分别是:桃江县9起、沅江市5起、赫山区5起、安化县5起、南县1起。对道路运输事故漏报导致省厅通报和7天直报率低于省厅年度考核要求的,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年度考核细则予以扣分。希望各县市区务必高度重视事故直报工作,强化部门沟通,确保及时、准确录入事故信息。

六、工作建议

冬季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加之,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极端天气增多,不安全因素叠加,安全生产工作进入高风险期。各级各部门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全面履职。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举一反三,杜绝“事后发力”思想。重点整治“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口号震天响,行动轻飘飘”的慢作为、不作为行为,对省、市部署的专项行动推进缓慢、隐患排查走过场、整改敷衍了事的单位进行“回头看”。将工作责任传导基层末梢,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实施办法》《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实施办法》,切实解决一批党政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对安全生产“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思想源头上的问题。

二要以隐患排查为重点,全面整改。坚持眼睛向下、紧盯一线,聚焦打好巩固提升仗,围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燃气、矿山、消防等重点领域,突出城市运行安全,在隐患“真查彻改”上下苦功、做实功,以“五查三督”为抓手,即查省市挂牌督办问题是否限期整改到位;查安全隐患是否全面排查到位;查被警示单位是否以案促改到位;查重点专项行动是否从严推进到位;查打非治违是否落实到位;督企业主体责任是否履行,督各级属地责任是否落地;督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是否落实,纵深推进“专家诊查、行业互查、企业自查”,加大问题曝光力度,立体式、地毯化摸清隐患底数,并建立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城市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明确责任部门、管控措施,确保隐患真查彻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

三要以监管执法为手段,全面督促。坚持属地管理为主,积极推进派驻执法、跨区执法和委托执法,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依法精准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提高安全监管执法实效。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事故,要及时警示、重点调查,对涉嫌瞒报、谎报事故的要提级调查。

 

附件:1.20231-10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地区分类)

2.20231-10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管理分类)

3.20231-10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1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