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1-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0-30 10:0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县市区安委会、桃江县应急委,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31-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1-9,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2起,死亡45人,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808.2万元。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2起、下降22.2%,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11.8%,受伤人数减少30人、下降90.9%,直接经济损失增加约509.8万元、上升22.2%

9月份,全市发生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50%,死亡人数持平。

1-9月,接报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2起,亡6人,伤1人。分别是:223日,益阳高新区“2·2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亡3人;56日,桃江县鸬鹚渡镇“5·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亡3人、伤1人(该起事故中涉事营运车辆无责任)。

二、事故管理和行业分布情况

1.道路运输:29起,死亡31人,受伤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1起、下降27.5%,死亡人数减少5人、下降13.9%,受伤人数减少30人、下降90.9%

2.机 械(起重伤害):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

3.水上运输:1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100%

4.建筑施工:3起,死亡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25%,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25%

5.其 他:8起,死亡8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11.1%

6.其他行业未接报事故。

三、县市区事故及行业分布情况

1.赫山区:事故6起,死亡6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4人;其他事故(机械伤害)2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9起、下降60%,死亡人数减少8人、下降57.1%

2.资阳区: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下降75%,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75%

3.安化县:事故7起,死亡7人,受伤1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5起,死亡5人,受伤1人;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上升4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6.7%,受伤人数持平。

4.桃江县:事故12起,死亡14人,受伤2人。道路运输事故11起,死亡13人,受伤2人;其他(淹溺)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4人、上升40%,受伤人数减少4人、下降66.7%

5.沅江市:事故9起,死亡10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7起,死亡7人;水上运输事故1起,死亡2人,其他事故(触电)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25%

6.南县: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下降83.3%,死亡人数减少5人、下降83.3%,受伤人数减少3人、下降100%

7.高新区:事故5起,死亡5人。其中机械事故(起重伤害)1起,死亡1人;其他事故(坍塌事故、建筑工地高坠事故、物体打击事故和触电事故各1起)4起,死亡4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3起、上升150%,死亡人数增加3人、上升150%

8.大通湖区:其他事故(高坠)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 

四、提级调查及挂牌督办事故情况

1.提级调查事故情况:1-9月份,共提级调查事故6起,已结案5起,大通湖区千山红镇中心卫生院“8·22”一般事故正在调查中。

2.挂牌督办事故9起:其中沅江市32起已审核),资阳区1起(已审核),赫山区1起,安化县2起,桃江县1起,益阳高新区1

五、形势分析

安全形势稳中向好。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形势较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同年度其他月份比较均下降。但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文化旅游、工业园区、工贸矿山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仍然存在,一定要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织牢织密安全防控网,严防“想不到、管不住”的风险转变为隐患,酿成事故。另外,一些地方安全红线意识还树得不牢,一些行业主管部门“三必须”要求落实还不到位,企业和从业人员还存在重效益、轻安全的问题。

事故统计扎实有力。9月份,省安委办通报29起工伤保险漏报事故中我市无1起,说明我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调查制度》和益阳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联动机制(试行)有关规定,能够及时、准确录入事故信息。

事故评估有待加强。市安委办于818日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生产安全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益安办发〔202397号),要求各县市区认真梳理事故情况,扎实开展评估工作。截止目前仅安化县按要求完成了此项工作。

六、工作建议

进入四季度,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日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一)全力抓好年度冲刺。安全生产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后阶段的目标是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对照省安委会制定的《湖南省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细则》,迅速补短板、查漏项,全力以赴争当全省先进。

(二)狠抓隐患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动态研判风险,紧盯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19+N”个专项整治、“重大事故隐患”领域专项整治、城市运行安全工作等重点内容,精准调度企业自查、属地排查、部门检查、专家诊查、政府督查,将工作重心和人员力量压实到基层一线,以乡镇(街道、园区)为核心单位,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逐块逐片、逐企逐户排查覆盖基层末梢,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并严格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建立隐患台账,推动问题隐患真查彻改。

(三)强化监管执法。各地各部门要下沉监管力量,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岗位的监管力度,集中力量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延伸执法触角,推动行业执法同向发力,集中打击、整治一批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要对查处的非法违法案例保持严处高压态势,强化“一案双罚”“行刑衔接”。

(四)加强督导考核。《益阳市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已经正式印发,请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责任。下一步,市安委会将对未全面履行安全生产国有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导致安全生产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不及时、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宽松软的,一律不留情面,严肃启动事前问责。

(五)抓好事故统计。临近年末,为圆满做好年度统计收官工作,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益阳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联动机制(试行)》要求,及时收集事故信息按时、准确录入系统;下一步市安委办将对事故统计工作进行点评,对于不报、瞒报或伪造、篡改数据,违规核销事故,经多次督促仍拒绝上报系统信息的,将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予以执纪问责。

 

附件:1.20231-9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地区分类)

2.20231-9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管理分类)

3.20231-9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10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