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1-8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9-25 11:0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1-8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安委会、桃江县应急委,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31-8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1-8,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1起,死亡44人,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771.4万元。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1起、下降21.2%,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12%,受伤人数减少13人、下降81.3%,直接经济损失增加约475.5万元、上升20.7%

剔除道路运输事故后,1-8,其他行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3起、死亡14人,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7.1%6.7%8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起,死亡7人、伤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5起、上升250%,死亡人数增加5人、上升250%。其中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伤1人,其他行业生产安全事故5起、亡5,分别是:益阳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8·3”一般触电事故;安化县城南区职苑小区建设项目“8·9”一般事故;赫山区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8·19”一般事故;桃江县万基旅游置业有限公司“8·19”一般事故;大通湖区千山红镇中心卫生院“8·22”一般事故。

1-8月,接报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2起,亡6人,伤1人。分别是:223日,益阳高新区“2·2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亡3人;56日,桃江县鸬鹚渡镇“5·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亡3人、伤1人(该起事故中涉事营运车辆无责任)。

二、事故管理和行业分布情况

1.道路运输:28起,死亡30人,受伤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0起、下降26.3%,死亡人数减少5人、下降14.3%,受伤人数减少13人、下降81.3%

2.机 械(起重伤害):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

3.水上运输:1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100%

4.建筑施工:3起,死亡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25%,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25%

5.其 他:8起,死亡8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11.1%

6.其他行业未接报事故。

三、县市区事故及行业分布情况

1.赫山区:事故5起,死亡5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3起,死亡3人;其他事故(机械伤害)2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0起、下降66.7%,死亡人数减少9人、下降64.3%

2.资阳区: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下降75%,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75%

3.安化县:事故7起,死亡7人,受伤1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5起,死亡5人,受伤1人;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上升4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6.7%,受伤人数持平。

4.桃江县:事故12起,死亡14人,受伤2人。道路运输事故11起,死亡13人,受伤2人;其他(淹溺)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9.1%,死亡人数增加5人、上升55.6%,受伤人数减少4人、下降66.7%

5.沅江市:事故9起,死亡10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7起,死亡7人;水上运输事故1起,死亡2人,其他事故(触电)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2.5%,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25%

6.南县: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下降83.3%,死亡人数减少5人、下降83.3%,受伤人数减少3人、下降100%

7.高新区:事故5起,死亡5人。其中机械事故(起重伤害)1起,死亡1人;其他事故(坍塌事故、建筑工地高坠事故、物体打击事故和触电事故各1起)4起,死亡4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3起、上升150%,死亡人数增加3人、上升150%

8.大通湖区:其他事故(高坠)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 

四、提级调查及挂牌督办事故情况

1.提级调查事故情况:1-8月份,共提级调查事故6起,其中4起已结案,2起(益阳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8·3”一般触电事故、大通湖区千山红镇中心卫生院“8·22”一般事故)正在调查中。

2.挂牌督办事故8起:其中沅江市32起已审核),资阳区1起(已审核),赫山区1起,安化县2起,益阳高新区1

五、形势分析

8月份是集中休假月,全市各级安全生产战线的同志们克服困难,集中休假期间做到安全生产工作不松懈、不间断,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七大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行动,严格按照“严管合法、严打非法”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

1-8月份,南县、资阳区、赫山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大通湖区持平,其余县市区均有上升,按死亡人数上升幅度排名依次如下:高新区、桃江县、沅江市、安化县8月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比大幅上升,尤其是建设领域发生事故4起,占本月事故总量的58%7月份和8月份,全市工程建设领域事故呈现频发多发态势,而且事故发生在房屋建筑施工领域、建筑装修装饰和维修等细分领域,事故占比较大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形势严峻,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突出建筑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事故频发多发态势。

8月份,我市事故统计直报工作主要存在个别单位对统计工作不重视,消极对待省厅和市局通知的工作内容,事故信息报送不及时、统计分类不准的现象仍然存在。8月份省厅通知补录事故5起,分别是:沅江市3起、赫山区1起、桃江县1起,均为道路运输事故。自益阳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联动机制(试行)下发以来,除市人社局、市公安局按照联动机制要求推送事故信息外,其他部门未推送和对接。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依法开展事故统计、实事求是报送事故信息的重要性,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调查制度》和益阳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联动机制(试行)有关规定,确保全市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录入直报系统

六、工作建议

9月份,暑伏高温天气已过,学校集中开学,加之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将至,多重因素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商贸市场等各个行业都进入了繁忙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阶段性特征,扎实做好安全防范。

一是狠抓重点领域。要继续狠抓七大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以事故多发行业领域、高风险点位等为重点,各级各部门要对排查发现问题隐患认真分析研判,精准施策。近期高温有所缓解,建筑领域存在赶工期、抢进度,结合我市实际,要加强建筑施工和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对城市在建、完工、竣工待验收、拆迁工程,都要进行全面排查,压实各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道路运输领域要加大十二类运输车辆的安全管控和监管检查力度,严防“三超一疲劳”和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加强监管执法。要坚持眼睛向下、紧盯一线,下沉监管力量,严格监管执法,对安全意识不强、问题隐患多的企业,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对经整改后仍未达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实行“一案双罚”。要强力推进“打非治违”,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露头就打”的手段,坚决遏制非法违法行为。要强化协同联动,加强联合执法,推进行刑衔接,曝光典型案例,畅通举报渠道,筑牢人民防线。

三是严肃事故评估。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和《湖南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湘政发〔20229号)等有关法规制度,深刻认识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抓好年度事故评估工作,对照每起事故政府批复内容进行评估,抓好评估问题督办落实,确保评估情况真实有效,按要求做到全覆盖,依法向社会公示评估结果。

 


 

附件:1.20231-8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地区分类)

2.20231-8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管理分类)

3.20231-8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9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