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上半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7-21 10:22 作者: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上半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安委会、桃江县应急委、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3上半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6起,死亡29人,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472.6万元。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6起、下降38.1%,死亡人数减少10人、下降25.6%,受伤人数减少12人、下降85.7%,直接经济损失减少约471.5万元、下降24.3%

剔除道路运输事故后,上半年,其他行业发生事故5起、死亡6人,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50%40%6月份,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亡1(赫山区新市渡镇“6·9”一般机械伤害事故)。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1起、下降91.7%,死亡人数减少11人、下降91.7%,受伤人数减少1人、下降100%

上半年接报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2起,亡6人,伤1人。分别是:223日,益阳高新区“2·2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亡3人;56日,桃江县鸬鹚渡镇“5·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亡3人、伤1人。

二、事故管理和行业分布情况

1.道路运输:21起,死亡23人,受伤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1起、下降34.4%,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20.7%,受伤人数减少12人、下降85.7%

2.机 械(起重伤害):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3.水上运输:1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100%

4.其 他:3起,死亡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25%,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25%

5.其他行业未接报事故。

三、县市区事故及行业分布情况

1.赫山区:事故2起(道路运输事故1起、机械伤害事故1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减少12起、下降85.7%,死亡人数减少11人、下降84.6%,受伤人数减少4人、下降100%

2.资阳区: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下降66.7%,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66.7%

3.安化县:道路运输事故5起,死亡5人,受伤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上升66.7%,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66.7%,受伤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4.桃江县:道路运输事故9起,死亡11人,受伤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2.5%,死亡人数增加5人、上升83.3%,受伤人数减少5人、下降83.3%

5.沅江市:事故5起(道路运输事故4起、水上运输事故1起),死亡6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下降37.5%,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25%

6.南县: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持平。

7.高新区:事故3起(起重伤害、坍塌和其他事故各1起),死亡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5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50%

8.大通湖区:无事故报送。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100%,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100% 

四、提级调查及挂牌督办事故情况

1.提级调查事故情况:上半年,共提级调查事故4起,分别是:高新区上海崇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1·9”一般物体打击事故(已结案);高新区益阳振宇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3·10”一般起重伤害事故(已结案);益阳市新型智慧城市提升工程建设项目“4·9”一般物体打击事故(已结案);益阳市资阳区益常高速扩容工程四标段“5·14”一般事故(已报政府批复)。

2.挂牌督办事故4起:其中沅江市3(其中2起已审核),资阳区1起(已审核)

五、形势分析

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锚定“三坚决两确保两争先”年度目标,围绕“隐患真查彻改”,全力打好全市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确保了全市安全形势整体平稳,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稳步下降。但是发生在其他行业领域的5起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作业人员违章操作、安全管理不到位、监管存在盲区漏洞、隐患排查不到位等问题,下阶段要充分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排查到位、整治到位,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真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上半年,市应急局牵头组织召开了事故统计直报工作交流会,推动部门间的沟通与联动,分析研判了事故统计直报工作形势,完善即时对接、月度推送、季度核查和会议联商等工作方式,掌握和通报事故统计方面信息,进一步压实了部门事故信息报送责任。上半年,我市事故统计直报时效性还需加强,24小时准时入库事故6起,其中沅江市3起、高新区2起、赫山区1起;7天准时直报事故3起,其中赫山1起、桃江县1起、高新区1起;其余事故均超期(7天)录入,省厅通知补录道路运输事故6起,其中桃江县2起、沅江市1起、安化县1起、南县1起、资阳区1桃江县主动对接补录道路运输事故3起。

六、工作建议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市将持续高温天气,能源、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交通运输、燃气和建筑施工、消防、旅游、农业农村、学生安全等领域安全风险和发生事故的概率加大。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高温天气安全风险研判,结合地区和行业领域特征,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针对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强化日常安全监管。

(一)全面压实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宁夏银川“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和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工作落实,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对风险意识薄弱、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不高、监管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加强研判、加大整改,切实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

(二)全力整治隐患。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将巩固提升仗19个专项行动发动到生产经营一线,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深入开展问题隐患自查自改,大力开展“专家查隐患”和帮扶指导,通过各部门狠抓严管,推动隐患真查彻改。同时要严格推进打非治违,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综合运用失信惩戒、媒体曝光、行刑衔接等手段,严惩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三)全程督导检查。落实市安委办印发的《7月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建议》,邀请市领导带队下县市区开展安全督查,重点督查燃气、道路交通、工业园区、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县市区及乡镇要积极开展自查,对市级督导组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

(四)全力强化值守。当前正值汛期、假期、高温期和生产高峰期,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必须主动靠前,突出抓好事故预防。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坚决杜绝擅自离岗、脱岗行为和迟报、漏报、瞒报现象,面对突发事件、重大险情的处置和救援,带班领导要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及时有力应对。

()全域开展宣传。要持续巩固“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效,大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组织企业对照重特大事故教训强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引导群众准确辨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环境,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附件:1.2023年1-6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地区分类)

        2.2023年1-6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管理分类)

        3.2023年1-6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