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3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4-23 16:0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1-3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31-3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1-3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起,死亡11人,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12.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下降38.9%,死亡人数减少4人、下降26.7%,受伤人数减少9人、下降90%,直接经济损失减少约398.6万元、下降43.7%。

3月份,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分别是:33日,安化县小淹镇发生1起道路运输事故,造成1人死亡;310日,高新区鱼形山街道振宇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一车间因吊钩脱落、钢模板侧翻,造成1人死亡;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6起、下降75%,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75%,受伤人数减少9人、下降100%。

    2月23日,接报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1起,死亡3人。

事故管理和行业分布情况

1.道路运输:9起,死亡9人,受伤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下降35.7%,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18.2%,受伤人数减少9人、下降90%。

2.机械(起重伤害):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3.其 他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4.其他行业未接报事故。

、区县(市)事故及行业分布情况

1.赫山区: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减少5起、下降83.3%,死亡人数减少4人、下降80%,受伤人数减少4人、下降100%。

2.资阳区:未报送事故。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100%,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100%。

3.安化县:道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4人,受伤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3起、上升300%,死亡人数增加3人、上升300%,受伤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4.桃江县: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下降50%,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持平,受伤人数减少6人、下降100%。

5.沅江市: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下降60%,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60%。

6.  县:未报送事故。去年同期无。

7.高新区:事故2起(其他和起重伤害各1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100%。

8.大通湖区:未报送事故。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100%,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100%。  

事故调查情况

一季度,市政府提级调查事故2起,分别是:高新区上海崇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1·9”一般物体打击事故(该起事故已由市政府批复结案);高新区益阳振宇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3·10”一般事故(事故调查中)。

五、形势分析

一季度,我市结合实际,锚定全市“三坚决两确保两争先”工作目标,打好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统一领导下,全市迅速出台了《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实施方案》,组建了工作专班,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真抓实干,在道路交通、消防、矿山等“19+N”个行业领域稳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项指标同比下降。但从事故行业发布情况来看,其他行业领域事故有所抬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1月9日,高新区上海崇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死亡1人,3月10日,高新区益阳振宇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起重伤害事故,死亡1人,这2起事故的发生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另外,3月14日,赫山区欧江岔镇欧牌线发生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侧翻事故虽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但给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二季度,随着天气转暖,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进入建筑施工旺季,建设施工单位赶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建筑领域安全管控压力进一步增大。同时各企业进入生产经营活动旺季,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组织生产带来的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属地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六、下段工作建议

(一)以最严格的标准打好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要始终围绕“不出事,少出事,才是真本事”这一中心,锚定“三坚决两确保两争先”这一年度目标,严格按照省安委会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抓重点、常研判、控风险、保安全,通过“全面自查、全面整治、全面提升”三阶段,实现“责任清晰、隐患清零、风险清底”三突破。

(二)以最管用的举措推进19+N”专项整治。住建、应急、消防、交通、交警等部门要排兵布阵、有序推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出实招、下实功,全力确保“19+N”个行业领域排查整治行动按期完成。要建立隐患排查责任倒查机制,全面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要把重大隐患当成事故对待,按照“一患一策”要求,确保督办、销号、分类处置到位,真正做到风险隐患真查彻改。

(三)以最严厉的要求开展安全监管执法。严格落实计划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行刑衔接和案件移送力度。发挥“12350”举报热线作用,综合运用投诉举报、执法处罚、刑事责任追究、失信惩戒等措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四)以最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市安委办将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点评”的“四个一”行动,对各县市区和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监管、协调、督办的职能。各县市区和各专业委员会也要加强对工作的调度、督查和指导,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益阳和谐稳定。

(五)以最有力的举措推进事故统计直报工作。为规范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市安委办要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对接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理顺关系,加强沟通协作,持续深化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归口直报工作,顺畅事故信息通报机制,重点把握好事故信息24小时入库、7天上报、30日续报等三个关键节点,准确及时录入事故信息,避免出现瞒报、迟报、漏报等问题。

附件:1.2023年1-3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地区分类)

2.2023年1-3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管理分类)

3.2023年1-3月全市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