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24 09:51 作者: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1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31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1月份,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5人,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约67.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下降37.5%,死亡人数与上年同期持平,受伤人数减少8人、下降88.89%,直接经济损失约减少252.4万元、下降78.8%。

1月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事故行业分布情况

1.道路运输:4起,死亡4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下降50.0%,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20.0%。

2.其 他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3.其他行业未接报事故。

、区县(市)事故及行业分布情况

1.赫山区: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2.桃江县: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5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3.安化县: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受伤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4.沅江市: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下降75%,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75%。

5.高新区: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6.大通湖区:未报送事故。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100%,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100%。  

7.  县:未报送事故。去年同期无。

8.资阳区:未报送事故。去年同期无。

事故调查情况

1月份,高新区上海崇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1·9”一般物体打击事故由市政府提级调查,目前事故调查中。

形势分析

1月份,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紧紧围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扎实推进岁末年初安全防范综合督查,持续深化各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冬春火灾防控、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电气焊作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抗旱和冬春森林火灾等专项整治工作,工作成效明显,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

六、工作要求

2023年,结合我市实际,锚定全市“三坚决两确保两争先”工作目标,打好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安全生产是一项随时“归零”的工作,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到了关键时期,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人流物流车流大幅增加,各类风险隐患叠加,安全压力明显增加各级各部门要以严实的工作作风,下沉一线督导检查,及时堵塞安全漏洞,切实把事故隐患消在萌芽状态

要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形势,扎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按照省安委办《关于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抓好市安委办《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八个一”工作的通知》工作内容,指导各级各部门及时掌握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矿山、危化品、工贸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复工复产情况,全面加强现场检查和明查暗访,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亡人事故的发生。

二要认真分析各行业领域事故情况,精准施策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按照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的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分析本行业领域潜在的安全风险,以行业领域属性和业务监管划分为导向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充分发挥好部门监管职能,认真开展行业领域“打非治违”行动,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严厉整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杜绝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附件:1.2023年1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地区分类)

2.2023年1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按管理分类)

3.2023年1月全市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