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2年1-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21 09:43 作者: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2年1-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1-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1-9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3,死亡41人,受伤16人,经济损失2008.4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下降51.69%,死亡人数下降53.93%,受伤人数下降2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44.3%。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2月份发生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事故1起,死亡4人。

9月份,全市无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事故行业分布情况

1、道路运输:按照应急管理部门统计口径的为32起,死亡29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0起、下降55.6%,死亡人数减45人、下降60.8%。

2、建筑施工:3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下降50%,死亡人数减3人、下降50%。

3、建 材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

4、机 械: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

5、 6起,死亡7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上升50%,死亡人数增加3人,上升75%

6、其他行业未接报事故。

事故地区分布及行业分布情况

1、赫山区:事故12起,死亡11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7起、下降58.62%,死亡人数减少18人、下降62.07%。 

2、桃江县:事故8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下降46.67%,死亡人数减少10人、下降62.5%。

3、 县: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下降33.33%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33.33%

4、沅江市: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6起、下降54.55%,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54.55%。

5、安化县:事故5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9起、下降64.29%死亡人数减少8人、下降57.14%

6、资阳区: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33.33%,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33.33%受伤人数减少2人、下降50%   

7、高新区: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下降66.67%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60%

8、大通湖区: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50%,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50%。

事故提级调查、挂牌督办及区县(市)事故调查开展情况

1、提级调查事故5起:其中赫山1起、沅江市1起、高新区2起、安化县1起,均已完成调查。

2、挂牌督办事故4起:其中安化1起、赫山3起,均已审核通过。

3、区县(市)组织开展事故调查4起:其中南县3起、资阳区1起,均已完成调查。

五、形势分析

9月份,全市无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均下降100%,安全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向好。能取得一个月无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实属不易,跟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头脑。9月份,长春“9·28”餐厅爆炸事故、贵州“9·18”重大交通事故、长沙“9·16”电信大楼火灾事故的发生,教训都很深刻。9月17日,在安化县湖南安化湘安钨业有限责任公司大溶溪矿区发生3.0级矿震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也造成很大负面影响,给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被动。目前受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临近国庆,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安全防范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说是安全稳定压倒一切。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特护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六、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风险隐患整改。全面深入推进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各区县(市)及市直各单位分行业领域分层级建立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清单,督促所有企业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风险,要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抓好非煤矿山安全。深刻汲取湖南安化湘安钨业有限责任公司“9·17”矿震事件教训,对全市所有非煤矿山进行一次全面综合整治,以严防采空区坍塌、爆炸、火灾、透水、中毒窒息、尾矿库溃坝、矿产资源开发和破坏生态环境等事故为重点,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不漏一矿、不漏一部门、不漏一环节。

三是管控好森林防灭火。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压紧压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包保责任,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护林员、村辅警包户、包山头地块三级责任制,按照“全民防火、全域管火、全员下沉、全面打击”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突出严管严查,坚持全面打击,迅速查处森林火灾事故,以高压态势震慑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四是加强特护期值班值守。国庆假期及二十大特护期,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日报告制度,发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重大险情、敏感事件、突发事件以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都要及时报告,做到应报尽报。坚决杜绝擅自离岗、脱岗和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对突发事件、重大险情和抢险救援带班领导要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及时有力应对,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我市安全稳定。

件:

1.20221-9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查询统计表(按地区分类)

2.20221-9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查询统计表(按管理分类)

3.1-9月全市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月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