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1-6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25 10:5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2年1-6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1-6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1-6月份,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0死亡27受伤12直接经济损失约1642.2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下降53.8%、死亡人数下降57.8%、受伤人数下降14.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30%。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经营性事故。

6,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死亡4直接经济损失约243万元。其中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3起、下降76.5%,死亡人数减少13人、下降76.5%,直接经济损失约减少189.8万元、下降43.9%

剔除道路运输事故后,1-6月份,全市建筑施工、建材、机械、其他累计发生事故9起、死亡9人、直接经济损失约643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10%死亡人数同比持平,直接经济损失减少300.4万元、下降31.8%

2月份接报较大非生产经营性意外事件1起,死亡4人。

事故行业分布情况

1、道路运输:按照应急管理部门统计口径的为21起,死亡18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4起、下降61.8%,死亡人数减37人、下降67.3%。

2、建筑施工:4起,死亡4人。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100%

3、建 材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

    4、机 械: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

5、其 他3起,死亡3人。与去年同比持平

6、其他行业未接报事故。

事故地区分布及行业分布情况

1、赫山区事故12起,死亡11受伤4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8起、死亡7人、受伤4人;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2人;其他事故2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下降25%,死亡人数减少5人、下降31.3%受伤人数增加4人,上升400% 

2、沅江市事故5起,死亡5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4人;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6起、下降54.5%,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54.5%。

3、桃江县事故4起,死亡2受伤6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2人、受伤6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0起、下降71.4%,死亡人数减少11人、下降84.6%受伤人数增加3人,上升100%

4、安化县事故3起,死亡3人。其中建材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下降70%死亡人数减少7人、下降70%

5、资阳区事故2起,死亡2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2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33.3%,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33.3%受伤人数减少2人、下降50%

6、大通湖区事故1起,死亡1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平。    

7、 事故1起,死亡1人。其中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8起、下降88.9%死亡人数减少8人、下降88.9%

8、高新区事故2起,死亡2人。其中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事故提级调查、挂牌督办及区县(市)事故调查开展情况

(一)提级调查事故4起:其中赫山1起;沅江市1起;高新区2起。

(二)挂牌督办事故4起:其中安化1起(已审核通过);赫山3起(已审核通过1起,2起待审)。

(三)区县(市)组织开展事故调查2起:其中南县1起(待销号);资阳区1起。

五、形势分析

上半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两保两争”工作总目标,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强化责任落实、风险管控和整治攻坚为主抓手,安全生产事故总体情况稳定可控,特别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有明显下降,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下降53.8%、死亡人数下降57.8%。6月份,除道路运输事故外,机械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其他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这2起事故的发生教训深刻,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作业人员违章操作、安全管理不到位、监管存在盲区漏洞、隐患排查不到位等问题,下阶段要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排查到位、整治到位,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真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下半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路,把问题想细,把功夫下深,把工作抓实,严防死守,有效防范一般安全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专项整治,扛起监管责任。7月份要重点关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学生防溺水等行业领域安全,加强对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水域监管和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积极稳妥有效处置。突出抓好自建房和城镇燃气、道路和水上交通、工业园区、危化和消防、防溺水和校车、文化旅游等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关口前移和重心下移,切实强化隐患排查、监管执法、督查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真正消除事故隐患,杜绝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同时引入检察监督和监委监督,加大对行业部门和公职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治不力、严重失职渎职和发生重大人员伤亡责任事故的,一律移送纪检机关,严肃追责问责。     

(二)强化信息报送,确保数据真实。据初步统计1-6月份,事故起数同比下降幅度排前三的区县有:南县(下降88.89%)、桃江(下降71.43%)、安化(下降70%);赫山区事故总量排名第一,事故起数12起,下降25%,高新区事故总量虽然较少,但与去年同比上升100%。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客观、及时,各级各部门各有关人员要充分认识事故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纪律性,要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瞒报谎报事故行为查处办法》的规定,不断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杜绝统计造假的问题,不断提升统计质量。

 

附件:1.20221-6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查询统计表(按地

区分类)

2.20221-6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查询统计表(按

管理分类)

3.1-6月全市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7月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