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1-5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09:4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2年1-5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

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1-5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5月份,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5死亡22受伤12直接经济损失约1367.2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下降47.92%、死亡人数下降53.19%、受伤人数下降7.69%、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8.56%。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经营性事故。

5,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死亡3直接经济损失约160万元。其中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6起、下降66.7%,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66.7%,直接经济损失约减少79.06万元、下降33.1%

剔除道路运输事故后,1-5月份,全市累计发生事故7起、死亡7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30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6.7%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40%,直接经济损失减少250.4万元、下降32.1%

2月份接报较大非生产经营性意外事件1起,死亡4人。

事故行业分布情况

1、道路运输:按照应急管理部门统计口径的为18起,死亡15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4起、下降57.1%,死亡人数减27人、下降64.3%。

2、建筑施工:4起,死亡4人。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3起、上升30%,死亡人数增加3人、上升300%

3、建 材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

4、其 他2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00%。

5、其他行业未接报事故。

事故地区分布及行业分布情况

1、赫山区事故8起,死亡7受伤4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5起、死亡4人、受伤4人;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2人;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11.1%,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22.2%受伤人数增加4人,上升400% 

2、沅江市事故5起,死亡5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4人;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6起、下降54.5%,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54.5%。

3、桃江县事故4起,死亡2受伤6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2人、受伤6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8起、下降66.7%,死亡人数减少9人、下降81.8%受伤人数增加3人,上升100%

4、资阳区事故2起,死亡2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2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33.3%,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33.3%受伤人数减少2人、下降50%

5、安化县事故3起,死亡3人。其中建材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下降57.1%死亡人数减少4人、下降57.1%

6、大通湖区事故1起,死亡1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平。    

7、 事故1起,死亡1人。其中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下降80%死亡人数减少4人、下降80%

8、高新区事故1起,死亡1人。其中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平。

事故提级调查与挂牌督办情况

(一)赫山区:挂牌督办事故3起。

(二) 安化县:挂牌督办事故1起,已审核通过1起。

(三)沅江市:提级调查事故1起。

(四)高新区:提级调查事故1起。

五、形势分析

 1-5月份,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严守工作底线,事故三项指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均呈下降趋势,安全生产态势保持总体稳定。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形势严峻复杂。今年来建筑施工事故发生4起,同比上升300%,建筑领域事故的多发,主要体现在违规违章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存在分包转包、以包代管、包而不管形象,安全技术交底和培训教育流于形式。5月份,资阳区沙头镇“5·21”学生溺水事故(亡2人)、资阳区新桥河镇“5·23”校车翻车事故(伤1人)、桃江县灰山港镇“5·29房屋垮塌事故(亡1人)的发生,充分暴露个别区县(市)和部门仍存在思想麻痹大意和作风不严不实,一些行业和领域仍然存在风险隐患查而未治、治而未改等突出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用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的态度和作风,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六、工作要求

面对严峻的风险与挑战,决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根据工作要求和时段特点,要突出重点、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改进、细化优化工作措施,狠抓以下工作落实。

(一)狠抓自建房专项整治,自建房专项整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点工作,要求彻查隐患、及时解决。当前,我市自建房排查体量大、任务重,结构安全、违规建设等问题突出。要认真排查摸底,做到“不漏一户、不错一栋、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坚持边排查、边鉴定、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类施策,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一律停止经营,对CD级危房,坚决实行“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  

(二)狠抓未成年防溺水和校车安全,夏季来临,防溺水工作又进入关键期。今年还未到暑期,就接连发生学生溺亡事故,给我们敲响警钟,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刻不容缓。各区县(市)、乡镇街道要严防死守,紧盯周末、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定员定点定时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不再发生学生溺亡事故。针对校车安全问题,虽然资阳区这次校车事故有惊无险,但也提醒我们校车安全不容忽视。教育部门要牵头组织对所有校车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对所有校车驾驶人开展一次大培训,坚决杜绝校车安全事故。

(三)狠抓道路交通安全,今年,道安委持续深入推进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聚焦“五大整治重点”,深化交通问题“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道路运输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7.1%、64.3%。但道路交通安全一定要加强防备,做到居安思危。交通、交警部门要从“人、车、路、情”四个方面着手,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治,同时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本行业生产经营性车辆的监管和打非治违的力度。

 

附件1.20221-5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查询统计表(按地区分类)

2.20221-5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查询统计表(按管理分类)

3.1-5月全市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6月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