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应急管理局2018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9 15:03 作者: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2018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绩〔201972号),为进一步规范项目支出管理,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局对2018年度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形成本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建设富饶开放创新绿色幸福新益阳提供安全保障,根据《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湘发〔2009〕19号)《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企〔2015〕14号)及《益阳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益财企〔2016〕156号)等文件精神,益阳市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该专项资金是由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门用于全范围内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的专项补助资金。

经益阳市财政局批复,下达2018年安全生产重点项目专项资金200万元。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长期目标:通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我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通过对安全隐患的治理,减少因安全隐患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通过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通过示范乡镇、示范县市区创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工作;通过监管执法装备的配备,改善基层安监部门的监管执法条件,提高安全监管的科学化水平;通过考核评价市县政府、市直部门市属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和部门的责任。 

年度目标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努力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严控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与2017年同比全面下降,不发生职业病危害群体性事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了解2018年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总结项目资金管理的经验,及时发现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安全生产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益,健全和完善项目支出和资金使用,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以及提出相关的建议和应采取的措施等。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等情况

1、资金来源与到位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益阳市财政局批复拨付2018年安全生产专项重点项目资金共200万元,实际拨付资金200万元 ,各区县(市)(含项目单位))资金拨付明细如表1:

区县(市)

金额

(万元)

到位率

区县(市)

金额

(万元)

到位率

市本级

100

95%

沅江市

14

100%

赫山区

20

100%

南县

9

100%

资阳区

15

100%

桃江县

15

100%

高新区

5

100%

安化县

17

100%

大通湖区

5

100%

合计

200

97.5%

(表1)

2、资金管理情况。根据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湘发〔2009〕19号)、《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企〔2015〕14号),市财政局、市安监局制定了《益阳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益财企〔2016〕156号),对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的安排原则、支持范围和使用进行了规范。我局严格按照《益阳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组织申报、评审、下达和公示公开,项目单位基本能按照有关规定申报立项和使用专项资金。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根据《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对2018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工作做了统筹安排,统一部署,明确各单位的职责和工作要求。我局负责组织项目立项的审核、论证,组织编制项目预算及组织实施预算、批复年度项目设计并组织实施、汇总编报项目支出用款计划、监督检查项目执行情况,以及组织项目成果验收和竣工验收等工作。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各项目实施单位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益阳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要求申报项目立项,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中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有序组织项目的实施。我局每年对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考评,不断改善、强化项目管理,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三、项目绩效情况

2018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严格按照《益阳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申报、分配、使用和管理,程序较为规范。通过有关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减少了安全生产隐患,夯实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高了安全监管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强化了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地降低了事故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

对照《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我局自评得分94.7分,自评结论为“优”。

(一)积极探索“大应急”指挥救援模式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应急”模式是应有之义,首先要建立信息互联共享、指挥调度优越、技术先进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一方面,市级破冰。2018年我单位终于解决了建设场地之困,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已验收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为描绘全省互联互通大蓝图贡献了益阳力量。2018年市本级重点项目专项投入92万元,并统筹以前年度省市专项资金,项目总投资483.13万元。从项目立项到方案设计到公开招标到投资评审再到资金拨付,每一个程序都依法依规,每一个步伐都踩稳踩实。另一方面,持续发力。继续加大对区县(市)应急平台建设支持力度,给桃江县安监局拨付12万元,给赫山区安监局和资阳区安监局各拨付10万元,给沅江市安排8万元用于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给四地完成或更新改造应急救援指挥平台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证,有效补充和加强了各地应急救援力量。

(二)持续加强“消隐患”综合治理力度

安全隐患就像生产生活中的“定时炸弹”,稍有不慎就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和不可估量的后果,破坏安全生产的稳定形势和健康发展。2018年,市财政投入19万元用于各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地区包括赫山区、沅江市、南县,项目涉及石料矿隐患治理、岩石场隐患治理、老新桥隐患治理和隐患排查工作经费。对安全生产隐患的专项整治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重大事故的发生;同时严格实行“一单四制”治理隐患,对市安委挂牌督办12个重大隐患聘请安全专家逐一现场勘查验收后公告销号;对省、市安委会(办)明查与暗访中发现的510个隐患发出督办函33个逐一进行交办,隐患整改率达100%。

(三)不断夯实“强队伍”基层建设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房子建得高,就得地基牢。想要建好“安全生产”的高楼大厦,基层基础建设至关重要。一是狠抓培训教育,强化预防基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培训教育作为应急管理“第一道防线”抓实抓牢2018年分别给大通湖区安监局和南县安监局拨付5万元和6万元用于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给高新区安监局拨付5万元用于中介服务指导,有效提升了市民应急意识、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安全培训教育落在实处,收到实效。二是狠抓队伍建设,强化救援力量。拨付11万元用于应急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和安化矿山救护队)装备补充、设备维护保养及队伍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应急救援力量,在出现险情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三是狠抓企业帮扶,强化主体责任。向3家企业给予9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自身装备改造项目,提升装备性能及安全指数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四)充分发挥“标准化”示范引领作用

2018年,我单位加强示范乡镇和企业标准化创建,坚持以标准促示范,以示范强标准工作理念,硕果累累,收获颇丰。赫山区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赫山区沧水铺镇和资阳区茈湖口镇成功创建省级标准化乡镇,安化县大福镇和南县南洲街道办事处成功创建省级示范乡镇,还有7个乡镇创建了市级示范乡镇。矿山、危化、烟花爆竹等高危企业标准化达标率100%,工贸行业标准化创建全面加速,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基本上都创建了三级标准化;高新区申报了省级“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园区”,今年有40多家企业创建达标。

四、存在的问题

市本级专项100万中,有应拨付给沅江市共华镇政府的示范乡镇创建帮扶资金5万元,但因共华镇政府对示范乡镇创建思想上不重视、准备上不充实、工作上不扎实,不符合示范乡镇创建要求,暂未拨付。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1、进一步提高资金拨付与使用效率。应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及时将专项资金拨付到各项目实施机构。同时,加快政府采购进度,简化政府采购流程,缩短项目实施周期。

2、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支出审批和使用,严格按项目申报表控制资金支出范围、用途,杜绝变相挤占、挪用。

(二)有关建议

1、因地制宜制定项目支出各单位因工作规划、工作实际等需要,每年项目并非“一成不变”或各项目之间“有所侧重”,财政部门应该根据具体实际,在控制项目资金总金额不变的情况下,给予单位一定的“自由裁量权”,提高项目预算的精细化、实用化程度。

2、结余结转资金统筹应区别对待。财政部门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举措无可厚非但不能笼统的只根据资金下达时间来确定是否纳入统筹范围建议财政部门对结余资金统筹时能够有所区别,积极与各预算单位沟通,了解项目资金的具体情况,再结合政策,真正做到“应收尽收”。

 附件:

2018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