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15:29 作者: 来源:财务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加强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22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2022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年初预算安排205.35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奖励、森林防灭火工作和应急指挥网租赁等重点工作。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绩效自评工作要求,我局本着强化绩效目标意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提升绩效管理水平的原则,通过目标计划梳理、工作数据采集、项目完成情况调查等方式对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工作,形成我局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三、综合评价结论

对照《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我局自评得分97.7分,自评结论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我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开展以下具体工作

         2022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安排使用及预算完成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预算安排(万元)

资金到位 (万元)

资金支出 (万元)

资金结余 (万元)

备注

1

202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奖励

130

130

130

由市财政直接划拨至优秀单位,未计入我单位项目支出

2

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

10

10

0

10

 

3

市应急指挥网租赁费

18.38

18.38

18.38

 

4

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经费

40

40

25.14

14.86

 

5

安化矿山救护队工作经费

6.97

6.97

6.97

由市财政直接划转指标,未计入我单位项目支出

6

合计

205.35

205.35

180.49

24.86

 

需要说明的是, 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奖励由市财政根据市安委办分配方案直接划拨至各考核优秀单位,安化矿山救护队工作经费由市财政直接划转指标,两项资金未拨付我单位,故而未列入我单位项目支出,我单位实际列支的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为68.38万元,结余资金24.86万元。

项目支出具体情况分别为:①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奖励: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益办发电〔2021〕63号)文件精神,从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中安排130万元,用于202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相关区县(市)、市直单位、乡镇和企业考核奖励资金;②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该笔资金下达时间较晚,当年来不及列支,年底关账后,财政收回;③市应急指挥网租赁费:主要用于应急指挥网电路服务费、互联网专线业务和委托业务费;④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经费:主要用于购买森林防灭火装备物资、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工作等,指导处置了39起森林火灾、火情,森林火灾得到有效管控;⑤安化矿山救护队工作经费:由市财政局直接划转指标,主要用于支持安化矿山救护队队伍建设。

为确保项目有序实施,我局修改完善了以《采购管理制度》为重点的7个财务内控制度,局领导高度重视,各相关科室相互配合,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必要的支撑条件,各项目基本能够按照申报时的内容及预定计划推进和完成。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全市全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0.9%、32.3%、23.2%,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行政执法考评在全省二类7个市州中排名第一;在桃江县试点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层面应急管理委员会,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得到了省政协和省应急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介;益阳中心在全省“一部三中心”建设中率先完成;益阳市被评为风险普查评估与区划“一省一市”试点市,成功迎战了历史罕见的特大端午水等10轮强降雨过程,有效抗御了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大旱之年没有出现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全市在自然灾害应对过程中未出现亡人事故;益阳市评为了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在全省排名第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进步明显,安全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较好完成了年初设定的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经济性方面,项目支出资金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严格控制成本,以收定支;效率性方面,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在规定时间内合理合规的使用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避免资金沉淀;有效性方面,通过有关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减少了安全生产隐患,降低了事故发生,夯实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可持续性方面,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大部分项目基本完成了预期的绩效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较高的社会公众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确保了项目可持续发展。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一是绩效管理意识有待提高;二是预算控制工作有待加强。

2、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跟踪监督机制,对实施进度、实施质量、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全面督导。二是强化资金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支出审批和使用,严格按项目申报表控制资金支出范围、用途,杜绝变相挤占、挪用。及时关注资金拨付进度,未及时拨付的资金应及时跟进,避免专项资金沉淀等情况的发生,保证专项资金能更好发挥效益。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结果将应用到2023年的资金安排和项目立项中,真正体现奖优罚劣的绩效导向。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及相关表格将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3月20日



附件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安全生产专项资金 

主管部门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实施单位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05.35

205.35

180.49

10

87.89%

8.7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05.35

205.35

180.49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年度考核、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网建设等工作,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营造安全发展环境。   

全市全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7起、死亡67人、直接经济损失328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0.9%32.3%23.2%,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安全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

数量指标

指标1

完成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各项任务

100%完成

20

20

 

质量指标

指标1

 

 

 

 

 

时效指标

指标1

及时拨付项目经费

拨付及时

15

15

 

成本指标

指标1

以收定支

收支平衡

15

14

部分资金略有结余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指标1

 

 

 

 

 

社会效

益指标

指标1

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

25

25

 

生态效

益指标

指标1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

社会公众满意度95%

满意度99%

15

15

 

总分

100

9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