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15:24 作者: 来源:财务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财政管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精神和《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实施了资料审阅、支付查询、账务核实等评价程序对我局的部门绩效完成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                                                        

(一)职责职能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含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拟订相关政策、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推进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负责做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相关衔接工作。

7)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权限做好驻益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指导地方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全市消防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地方消防监督、 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全市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中央、省下达和市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开展应急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

15)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7)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协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组织执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相关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示、命令

1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9)职能转变。市应急管理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市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二)机构设置

全局内设职能科室19个(含机关党委):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人事科、新闻宣传和训练教育科、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火灾防治管理科、防汛抗旱科、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科、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科、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救灾和物资保障科、政策法规科、规划财务科、调查评估和统计科、科技和信息化科、行政审批改革科。

局属二级机构4个,其中独立核算的单位1个:益阳市地震局(副处级);非独立核算的单位3个:益阳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益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益阳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

(三)人员情况

市应急局机关行政编制43名,直属单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6名,截止2022年末,实有人数85名(行政42人、事业29人、退休14人)(不含地震局),比上年末减少了1人,人员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基本支出为1,596.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98.01万元,占比81.2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07.10万元、津补贴138.17万元、奖金355.56万元、绩效工资79.67万元、伙食补助费37.10万元、社会保障费170.35万元、住房公积金94.0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73万元、退休费58.72万元、医疗费补助9.6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9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95.46万元,占基本支出比例18.50%,主要包括办公费12.85万元、印刷费17.32万元、水电费14.33万元、差旅费36.26万元、物业管理费8.28万元、委托业务费2.2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9.11万元、公务接待费7.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45万元、会议费2.37万元、培训费4.41万元、维修(护)费5.42万元、工会经费9.67万元、福利费1.1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6.14万元。

2022年度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206.4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1390.45万元),增幅14.84%,主要原因是职能增加,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项目支出2846.58万元,主要包括防汛抗旱支出15.0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5万元,灾害风险防治支出6.55万元,安全监管支出27.22万元,应急救援支出1.55万元,其他应急管理支出577.62万元,森林草原防灾减灾支出21.96万元,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0.34万元,自然灾害救灾补助支出25万元,其他自然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66.28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73.92万元,较上年度增加27.16万元,增幅58.08%。其中,公车购置支出23.99万元,较上年度增加23.9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经上级部门批准购入车辆一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2.2万元,较上年度增加4.98万元,增幅13.38%,主要原因是执法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公务用车更频繁。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在省应急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为指引,以“两保两争”为目标,深入开展隐患治理,精准应对极端天气,科学实施应急救援,较好的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全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0.9%、32.3%、23.2%,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行政执法考评在全省二类7个市州中排名第一;在桃江县试点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层面应急管理委员会,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得到了省政协和省应急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介;益阳中心在全省“一部三中心”建设中率先完成;益阳市被评为风险普查评估与区划“一省一市”试点市,成功迎战了历史罕见的特大端午水等10轮强降雨过程,有效抗御了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大旱之年没有出现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全市在自然灾害应对过程中未出现亡人事故;益阳市评为了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在全省排名第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进步明显,安全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较好完成了全年绩效目标任务对照《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我局自评得分98分,自评结论为“优”。

(一)坚持专项治理,进一步抓实安全生产。

一是高位推动严责任。市委、市政府始终统筹发展与安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9次市政府常务会、14次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障。二是高频排查严整治。坚持以开展专项行动为主线,坚持把查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作为有机统一。今年来,全市共排查整治隐患8.5万余条,有效管控了重大安全风险。三是高标执法严监管。今年来,全市开展联合执法2.5万余次,发现非法违法行为4.8万余起,取缔关闭244处,党纪政纪处分808人,行刑衔接移送司法243人,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二)坚持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灾害应对。

一是抗击冰冻灾害。市减灾委印发了《益阳市2022年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灾害“三清一督”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成功应对了5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1轮低温寒潮天气,实现了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的目标。二是战胜暴雨洪魔。市防指组织召开各类碰头会、会商会、视频会40余次,下发防汛会商通报 16期,积极举办堤垸防洪、山洪灾害防御、水库抢险、紧急转移避险等不同类型的实战演练和业务培训140场次。三是应对大旱特旱。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2亿元,派出抗旱工作组525个,出动抗旱劳力44万余人次,开展地面人工增雨火箭作业200轮次,累计增加降雨量约1.2亿余万立方米,确保了大旱之年无大灾。四是防范森林火灾。市森防办实行实体化运作,召开森林防灭火部署会、调度会25次,印发工作通知、提示函50余份,全市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11万余份,划定重点区域设置禁火卡哨1500个,制止违反禁火令(违规用火)行为160多次,治安处罚28人。

(三)坚持高效处置,进一步优化应急救援。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修订完善《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规范》,严格落实“1+1+1+N”的应急值班模式和备勤制度,重点时段安排专业值班220人次。二是充实救援力量。逐步建立了以消防救援部门为主导、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为主力、社会救援力量和志愿者队伍为有效补充的立体化应急救援体系。三是科学及时处置。参与指挥了特大端午水紧急避险转移,指导处置了39起森林火灾、火情,协调指导社会救援队伍完成救援任务135次,较好地完成了各类救援任务。

(四)坚持广泛动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推进体制改革。桃江县滩口上村防灾减灾典型做法得到省厅广泛推广;指导赫山区试点推进村社区“133”工程,不断筑牢最广泛的人民防线。二是加大安全宣传。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五进”等宣传活动,成功承办湖南省第33个国际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在国家、省、市媒体上发表稿件350余篇,《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益阳应急经验做法12次,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宣传频次,提升安全宣传效能。三是打造样板点位。分别创建一二三级标准化企业1家、5家、657家;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1个、省级安全生产(发展)示范乡镇(街道、园区)51个,市级安全生产(发展)示范乡镇(街道、园区)95个;成功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48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6个,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2年度,部门整体预算的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以及职能发挥和履职效益总体较好,但还存在以下差距:一是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精准,资金分配规范性不足;二是项目建设进度不太均衡,有个别项目进展缓慢。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局将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改进:一是完善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合理性。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及本部门规划,结合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工作计划,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二是统筹安排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年初下达的基本支出预算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进度使用,足额保障单位的正常运转;项目支出预算根据资金需求计划列支,确保预算与执行同步,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将应用到2023年的资金安排和项目立项中,真正体现奖优罚劣的绩效导向。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及相关表格将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3月20日

 


附件1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人)

编制数

2022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86 

78 

90.70% 

经费控制情况(万元)

2021年决算数

2022年预算数

2022年决算数

支出总额

1871.52

1263.61

4443.43

基本支出

1390.45

1003.77 

1596.85 

    其中:公用经费

281.65

303.26 

295.46 

项目支出

481.07

259.84 

2846.58 

1、防汛抗旱

26.95

 

15.05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5

 

5

    3灾害风险防治

42.5

 

6.55

    4、安全监管

9.4

 

27.22

    5、应急救援

 

 

1.55

    6、其他应急管理支出

203.67

 

577.62

7、森林草原防灾减灾

 

 

21.96

8、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

76.56

 

0.34

9、自然灾害救灾补助

7

 

25

10、其他自然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67.37

 

2166.28

11、其他支出

42.62

 

 

三公经费

46.76 

84

73.92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37.22

52

66.19

       其中:公车购置

0

0 

23.99

             公车运行维护

37.22

52

42.2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9.55 

32 

7.73 

政府采购金额

——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22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0

0

0

0

0

0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制定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控管理制度,完善了经费支出审批管理,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 

说明: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项目支出需要填报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支出情况,“运行维护经费”填报项目支出中用于人员类和公用运转类的支出。



附件2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预算部门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年度预

算申请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263.61

4443.43

4443.43

10

100%

10

按收入性质分:

按支出性质分:

  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4443.43

其中:基本支出:1596.85

政府性基金拨款:

项目支出:2846.58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1、继续坚持“三下降一绝不”的目标,做到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三下降,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全面完成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任务;

2逐步树立“大应急”理念,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减灾、抗震设防等工作,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及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全市应急管理水平。

1全市全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7起、死亡67人、直接经济损失328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0.9%32.3%23.2%,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

2、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和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考评在全省二类7市州中排名第一益阳市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在全省排名第一。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

数量指标

指标1

安全生产事故及消防事故数量同比下降5%

事故数量下降30.9% 

20

20

 

质量指标

指标1

省考核获得先进

益阳市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

10

10

 

时效指标

指标1

资金支付及时、足额

及时、足额支付 

10

10

 

成本指标

指标1

执法及运行成本不得高于2021

执法及运行成本同比下降

10

10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指标1

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8%

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3.2%

10

10

 

社会效

益指标

指标1

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安全生产及消防等整体形势稳中向好

10

10

 

生态效

益指标

指标1

为益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急力量高于2021

为益阳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环境

5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

应急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须进一步理顺

5

4

防灾减灾议事协调机构有待进一步整合,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

社会公众满意度

满意度98%

10

9

宣传效能仍有不高,对一些老年人、未成年人等进行有针对性宣传不够

总分

100

 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