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6-04-11 20:42 作者:益阳市安监局 来源:益阳市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安监发〔2016〕15号

关于印发《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现将《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4月5日

 

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意识,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根据《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工方案》和市创文办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订2016年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调动广大安监系统工作人员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严格履行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全面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顺利开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发展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安监局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大同志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子宪同志任副组长,局领导刘轶才、谭文辉、李超、易金术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办公室,鲁政、郭建祥、何东、姚晓军、吴学宁、孙蓟湘、贺鹏飞、石凯、胡志坚、曾杰夫、刘伟、莫轶强、周育山、贺军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办公室主任由郭建祥同志兼任。同时明确张业泳同志为专职资料员。

三、工作任务

(一)共性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创建经费;将创建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重要日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及时报送创建工作信息;认真落实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协调组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时规范报送工作资料。

2、营造创建氛围。通过制作宣传栏、网站专栏、专题活动等形式,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安全生产短信和信息平台等积极宣传创建活动经验和典型;持续开展好“讲文明树新风”、“遵德守礼”、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宣传,使广大干职工100%知晓创建工作相关内容,100%知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3、强化学习教育。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严格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建工作“三会一课”和干部教育培训等制度,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2月开展1次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学习教育,让广大干职工知晓创文知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章守纪。

4、丰富创建活动。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社会捐赠、无偿献血活动;积极开展综合治理,确保单位全年无社会治安案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群体性上访等影响社会治安和稳定的事件发生;开展典型评选,充分挖掘和整理局在精心履职、道德风尚、善行义举等方面的典型人物和做法,积极报送和推介先进典型。

5、推进志愿服务。健全机制,完善登记,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三关爱”(即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和“文明城市我建设”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志愿者注册人数不少于单位人数的60%以上,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6次。

6、开展未成年人服务。明确专人负责未成年人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参与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积极组织干职工未成年子女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实现未成年子女无违法犯罪行为。

(二)个性任务

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扣“安全监管执法年”和“夯实基础年”两条主线,一手严监管执法,一手强基层基础,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严控较大事故,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主要开展好以下活动:

1、将安全生产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全年提请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4次常委会、4次常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

根据工作任务,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一是厘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清单,厘清上级安监部门与下级安监部门,安监部门与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之间安全监管执法职责边界,依法划分监管执法事权。二是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根据省、市“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统一部署,积极组织相关活动,推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监管执法,推动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着力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建立健全监管执法体制机制。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计划执法。认真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组织开展“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行政执法。全面推行执法软件,建立监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痕迹化监管。建立健全执法部门对企业和下级部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完善“四不两直”执法检查方式。

3、打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认真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质扩面增量。着力打造一批安全生产行业示范标杆企业,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标准化。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示范创建。继续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建设,在增加创建面的同时注重创建质量,适当提高示范创建的经费投入。2016年争创2-3个省级示范乡镇,3-4个市级示范乡镇,支持和推动赫山区争创省级示范区。三是提高乡镇安全监管能力。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人、财、物”保障,提升基层安全监管与行政执法能力,有力推进县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创新落实相关政策,理顺乡镇(街道)安全监管体制,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四是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以“百日安保”专项行动、“安全监管执法年”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重点,加大主流媒体对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打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落实政府、企业两个主体培训责任。认真组织一期乡镇监管机构负责人培训,五期高危行业专业知识培训,继续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安全生产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与考核,督促企业开展新员工培训,老员工复训,落实安全生产培训到位。

4、突出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一是推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实行市、县、乡三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每半年各区县(市)和市直部门上报一次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报告,由市级领导对上报的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二是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非煤矿山行业继续开展尾矿库、矿井通风与提升、露天矿山“一面墙”等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行业继续抓好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动火等特殊作业,以及醇基燃料危化品非法行为专项整治;烟花爆竹行业继续抓好高危产品流向登记,防雷、放静电等安全设施,以及1.1级工房建筑结构专项整治;工贸等行业继续抓好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液氨使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在赫山、资阳两区试点推行液化气钢瓶数字化管理;突出烟花爆竹、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油气和危化品五大行业领域,开展“百日安保”专项行动;抓好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水上交通、消防、特种设备、校车、油气管道、农机、河道采砂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粉尘防爆、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校车、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等行业或领域,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四是落实“黑名单”制度管理。完善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等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建设,如实记录企业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坚持“黑名单”制度和非法违法行为曝光制度。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全局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来抓,依据创建方案,各施其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要身先示范,积极指导和督促分管科室和单位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各阶段活动安排和责任,采取措施逐一组织落实。各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作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做好本科室本单位的创建工作。

(二)加强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实行专人负责制,要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会议,及时掌握情况并有效解决存在问题。各科室、二级机构要加强沟通联系,有序精心落实活动要求。

(三)加强督查。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局纪检监察室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要建立健全活动台帐,认真做好活动图文资料的整理建档、新闻编发和情况上报等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