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刻吸取教训狠抓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0 09:53 作者: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安办发〔20224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深刻吸取教训狠抓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市)安委会,市级各专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1月8日下午,省安委办李大剑厅长主持召开了全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传达了国家应急部黄明部长和省委张庆伟书记、毛伟明省长以及李殿勋常务副省长等领导关于衡阳市石鼓区医养机构较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为认真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市委瞿海书记、陈竞市长指示要求,贺辉常务副市长直接调度部署,市安委会决定迅速开展狠抓当前安全防范的督查工作,确保我市安全稳定。为此特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警示高悬,扛起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高发期,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紧扛责任,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我们所面临严峻的安全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各自辖区内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要害部位,采取精准举措,及时化解风险,坚决杜绝较大事故,坚决压减一般事故,坚决严防群死群伤,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二、举一反三,抓重点

(一)医养机构:要强化对医养、康养机构的设置、布局、选址、设施设备和取暖、用电、燃气等的安全检查。

(二)食堂方面:要突出对各类食堂的安全检查,特别是机关食堂、学校食堂、企业食堂等建筑结构、用燃气、用锅炉的安全检查。

(三)燃气方面:按照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要求,严密组织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四)消防方面:要加强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医院、医养康养单位、学校、农贸市场等重点消防单位的安全监管“三合一”、群租房、民宿、仓储等场所开展以安全取暖、电动车入室充电为重点的隐患排查。

(五)医院方面:要加强对医用制氧场所、危险化学品仓库、内设医养、康养场所的安全检查,要仔细对照安全标准,不合格的一律予以关停整改。

(六)学校方面:要加强对校车、教学楼、校舍的安全检查,校车是否检测合格,是否建立台账,是否明确专人监管。

(七)交通方面:要针对年底交通运输繁忙实际,强化对“两客一危”车辆和工程车辆的监管强化路面监要求全警上路,关键路口布卡设点,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同时湖区、库区水上交通安全也要严加防范。

(八)旅游景点方面:要加强对辖区内旅游景点包车的监管,特别是跨线跨省大型运输包车的监管,严防无证无资质车辆上路运营,人员密集景点要注意人员分流管控,大型游乐设施要做好监测检修工作,监测不合格的一律关停。

(九)建筑施工方面:要加强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隧道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全方位检查,强化施工现场理。

(十)工矿商贸方面:要紧盯采深较大、单班下井较多的地下矿山、风险较大的尾矿库,严格落实双重预防机制盯技改矿山、纳入关闭计划矿山、长期停产矿山,严防明停暗开、日停夜开;要紧盯危险性较大的八大行业企业。

(十一)小火亡人方面:重点关注宾馆酒店、老旧小区、养老院、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用火安全,特别是要防范用液化气洗澡、炭火取暖等导致的中毒窒息事故,认真实施“敲门行动”。

(十二)危化烟花方面:要加强对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销售“前店后宅”“下店上宅”超量储存、违规燃放等违法违规行为。

(十三)特种设备、电力、能源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针对当前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压实责任,强化措施

本次督查要按照“立体式、全覆盖、无盲区”要求,重点突出六个“抓”:一是抓宣传。要加大对消防安全的宣传,特别是对医养、康养机构的消防安全宣传。既要注重对现代传媒的运用,又要发挥传统的宣传模式,突出抓好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的消防宣传教育。二是抓排查。要派出专门队伍,开展专项督查,列出隐患清单,建立问题台账,进行专门交办。三是抓整改。各责任单位要针对交办问题专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取得实效,真正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四是抓督查督查要根据行业特点和地区差异,分层次、分行业、分地区开展,严格压实责任。五是抓追责凡未认真组织开展督查,未积极履职,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从严从重追究有关单位人员责任。六抓值守要抓好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救援队伍要强化值班备勤,时刻做好救援准备工作。

四、周密安排严格督查

(一)督查分组

本次督查分三个类别进行。

1、市安委办(应急局)督查:

市安委办(应急局)将派出8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形式开展督查(见附件1

2、市直重点单位牵头督查:

民政部门、卫健部门、公安交警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消防救援部门、教育部门、市监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住建部门、文旅广体部门、发改部门、电力部门等要牵头制定督查方案,报市安委办备案,并迅速开展督查。

3、区县(市)督查:

由县级领导带队开展督查,各区县(市)安委办组织落实。

(二)督查时间

19日至119

(三)督查要求

1、要现场发现问题,实地排查隐患。

2、要现场交办,责任到人到领导。

3、要建立台账,明确具体整改要求。

4、要反馈意见,各牵头督查单位要制定督查方案报市安委

办,被检查单位尽量不重复检查。

5、要印发通报,市安委办会将各类督查开展的情况纳入

2022年度安全生产考核。

6、要量化督查指标。做到解剖式督查。原则上每组到每个

区县(市)至少要督查2天以上,随机抽查5个以上县(市区)直单位、5个以上乡镇和5家以上高危行业企业。

7、各类督查组要比照此通知迅速开展检查督查工作,形成专门报告及问题汇总表于121日下班前报市安委办备案。(联系人:何旭银147####5277

(四)督查纪律

1、督查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得接受被督查单位任何礼品与宴请,廉洁自律。

2、各督查组要强调随机抽查,自行确定检查对象,突出“四不两直”,发现重大隐患要及时交办当地政府和部门。

3、各督查组要紧扣督查内容,通过当面询问、查看现场等方式了解、掌握实际情况,避免走马观花;切实加强督查的督导作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附件:1.市安委办(应急局)分组

2.督查现场记录表

3.督查情况汇总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9

 

 

 

 

 

报:瞿海书记、陈竞市长、熊炜副书记、贺辉常务副市长、康平

秘书长、春芳常务副秘书长、省应急厅办公室、协调处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9日印发

附件1:市安委办(应急局)分组

第一组(检查赫山区)

 长:祁  辉  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

 员:李光明  市地震局局长

孙蓟湘  市应急局四级调研员

必斌  市应急局办公室副主任(联络158####6633

高云翔  市应急局协调科科员

第二组(检查资阳区)

 长:黄建华  市应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员:    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姚晓军  市应急局综合协调科科长

胡颖斌  市应急局工贸矿山科科长

         李子玉  安培中心主任(联络151####7720)

第三组(检查桃江县)

 长:刘轶才  市应急局一级调研员

 员:石  凯  市应急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市应急局地灾科科长

易小辉  市应急局科信科科长

   市应急局地灾科科员(联络157####7382)

第四组(检查安化县)

 长:谭文辉  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员:莫轶强  市应急局预案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聂哲轩  市应急局防火科负责人(联络151####5501

 平  市应急局预案科科员

第五组(检查沅江市)

 长:李  超  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员:郭建祥  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

曾杰夫  市应急局危化科科长

        余珍时   市应急局危化科(联络137####1731)

        徐爱华   市应急局法规科科员

第六组(检查大通湖区)

 长:陈旭平  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员:周育山  市应急局宣教科负责人

        张海波  市应急局防汛科科长

 力  市应急局防汛科副科长(联络137####9079)

        李文虎   市应急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第七组(检查南县)

 长:鲁  政  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员:蔡剑波  市应急局救灾科科长

李启双  市应急局减灾科科长

彭雨阳  市应急局减灾科科员(联络152####5604)

 中  市应急局救灾科科员

第八组(检查高新区)

 长:吴子宪  市应急局二级调研员

 员:李尚明  市应急局调查统计科科长

胡志坚  市应急局执法支队负责人

 威  市应急局危化科副科长(联络137####1731)

 杰   市应急局执法支队科员

各组联系人负责对接、检查情况归集整理和上报。

附件2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联络人

 

 

 

检查对象

 

 

检查时间

 

所在

辖区

 

现场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和隐患

 

处理意见

和措施

 

被检查单位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注:相关内容填写可另附页。


附件3           

      

XX区县市)

检查单位或场所

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现场处理意见

整改责任单位

 

 

 

 

 

 

 

 

 

 

 

 

 

 

 

 

 

 

 

 

带队领导:               成员:                                联络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