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备战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六)
发布时间:2019-01-17 10:23 作者: 来源:市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等中央和省领导指示和近期系列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做好冰冻雨雪天气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各行业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现场管理和应急值守,深化隐患排查治理,采取有力应对措施,严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桃江新兴管件:多举措应对冰冻天气保障安全

    提前谋划。桃江新兴管件有限责任公司为了强化预警预测和应急要求,提前谋划,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加大防寒防冻救灾应急物资采购力度;认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理和施工用电、用火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

    加强培训。针对岁末年初和节日特点,要着力抓好设备、设施、管道安全运行,工部充分利用个班前会要求员工上下班途中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

现场管控。元旦放假期间,桃江突降暴雪,公司值班领导带领安全、生产、设备、模块等各专业对公司屋面、仓库、上坡段、转弯处、车间进行逐一排查,组织撒盐约3吨,清理积雪约1万平米,明确防冻、防滑、防摔措施,确保作业安全。

    隐患排查。安全部领导参加各工部的班会,强调员工雪天上下班途中的安全,确认不能回家的公司统一妥善安全住宿,防止职工出现意外。在工作中注意身边的工作环境,加强了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次数和频率较平日都增加。


湘安钨业:提前防范部署 强化隐患治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等中央和省、市、县领导指示,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近期系列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做好冰冻雨雪天气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湖南安化湘安钨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有力应对措施,严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灾害事件,确保了公司在低温雨雪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提前部署、强化宣传。在经理办公会、生产调度会、安全环保专项会议上,对防寒防冻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并针对冰冻期间可能存在摔伤、机械伤害、火灾和井下典型安全隐患的风险进行重点提示,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体积极宣传,不断提高员工对低温雨雪天气的防范意识,公司调度及时公布天气动态,各单位针对天气情况,认真落实相关的预防措施,做好应急物资准备。

    加强检查,治理隐患。公司经理层带队,安环部组织各生产单位相关管理人员,结合低温雨雪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对主要生产设备设施、重防重控部位、用电管理、供排水系统、道路交通等进行了全方位安全环保大检查,确保各类事故隐患及时、彻底消除。

    重视应急,确保畅通。公司经理层牵头,组织各生产单位、机关部室人员,对公司范围内道路除冰扫雪和抛撒融冰工业盐,确保矿区道路交通安全。成立应急抢修队,确保供电供水正常。公司组织选矿厂、尾砂充填站维修工、电工成立应急抢修队,确保供电线路、供排水管路正常运行

益阳海螺:未雨绸缪保安全

    为做好元旦、春节和冰冻雨雪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湖南益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各项有力应对措施,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公司制定了“冬季六防”工作方案,对生产现场的防滑、防冻、防火、防大雾、防坍塌、防中毒工作作了具体安排,矿山拟定了《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安全生产组织应急预案》,结合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组织预案工作落实,完成了油水管道保温、工业盐储备、设备防冻液添加更换、柴油抗凝剂添加、车辆防滑链购置等准备工作。由于准备充分,预案启动及时,公司在冰冻雨雪恶劣的天气条件下,益阳海螺矿山通过组织早班道路除冰组织、加强车辆维护、公司主要负责人现场带班等手段,实现了现场生产安全有序。

中储粮益阳公司:四项措施确保责任落实

    为做好冰雪恶劣天气防范措施,中储粮益阳公司制定以下工作方案,并成立了防范应对冰雪天气安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位领导和各单位的安全责任,做到责任一级向一级传导,不留空档。为应对冰雪恶劣天气,还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组织检查小组进行隐患排查。二是设置安全警示告之牌。三是加强安全巡查力度,对于突发事故及时汇报和处理。四是加强了应对低温冰雪天气应急知识的宣传。

益阳供水:有力应对突发情况  

    日前,位于益阳大道罗马国际大酒店附近直径800毫米的自来水主管突发爆管。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收到交警、城管部门信息平台上发布的爆管信息后,按照低温冰冻天气抢险应急预案,管网维护部经理樊立强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一边组织排查漏点,一边迅速将情况反馈公司。经初步分析,爆管原因是受冰冻恶劣气候影响,管道热胀冷缩导致接头处发生松动。公司总经理夏晓维、总工程师彭少和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组织运营管理部、采购部和管网维护部等多部门联动,第一时间向沿线用户发布停水公告;同时,调集应急抢险队伍和抢修设备迅速到位。为确保用户尽快恢复正常用水,相关人员连夜研究优化抢修方案;管网抢修队员顶着凌冽的寒风与时间赛跑,从当晚10时停水开始进行排水、开挖、清污、加固,整个抢修过程配合紧凑、推进有序,到至日凌晨7时左右恢复正常供水,仅用了9个小时,比预计30个小时的停水期提前了近20个小时,迅速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低温冰冻天气保供水的任务。

安化渣滓溪:安全检修备战冰冻天气

    2018年12月底,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生产经营任务后,启动生产设备、设施年终大修工作。检修过程中,施工作业人员每班次进行班前安全确认,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安全管理人员分班次24小时现场监督值守,督促检修人员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公司及生产单位领导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巡查,确保各安全措施落到实处。通过10天备战,公司以人员零伤害、设备零事故、财产零损失的姿态圆满完成了年终检修任务。

    为应对元旦期间冰雪极端天气,确保安全生产,公司接到县政府气象灾害IV级预警后,积极启动应急预案,各单位安排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24小时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时落实好管线、罐体等防寒防冻措施,加强厂房、办公楼、宿舍楼安全巡查力度。公司安全环保部组织各生产单位、部室中心开展了义务除雪活动,通过路面扫雪、散工业盐等措施,保持了道路畅通。

中石油益阳分公司:狠抓源头管理备战今冬明春安全生产

    中石油益阳分公司狠抓事故源头管理,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加油站安全平稳运行。

    措施一,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油站值班人员全天候驻站管理,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加强夜间巡查和巡检,确保设备完好。

    措施二,加强站场安全管理。通过“视频监控扫站”和现场安全稽查的方式,狠抓现场抽烟、打手机、违规操作等“三违”行为。加强安全巡检,重点关注油品接卸、非常规作业及施工改造等关键环节,规范摩托车加油管理。做好冬季防火工作,靠山加油站在靠山侧清理出隔离带,并对属地内枯草进行清除。规范着装,及时消除人体静电,严防静电起火。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避免电器线路超负荷运转,严禁使用热得快、电热毯、电烤炉等违规电器,防止火灾事故发生。保持计量口、卸油口等重点部位处于密封状态,可根据实际情况暂停营业,严禁从事卸油作业。

    措施三,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对公务车辆合规使用、驾驶员安全教育、车辆保养维修、车辆用油等方面进行系统性检查。加强特殊天气派车、用车管理,特殊天气视情况减少或暂停派车。加强对员工交通安全教育。

    措施四, 加强防盗抢风险管理。严格执行资金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投币,及时缴存营业款,杜绝加油站营业款超限存放。组织员工学习《加油站歹徒持械抢劫事件处置指南》,科学评估加油站环境风险,组织开展防盗抢应急演练,并及时向辖区公安部门报备安保信息。及时组织对防盗门窗、监控系统及油罐区技防设备进行排查、维修。

   措施五,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及时掌握天气预警信息,发布HSE风险告知,充分利用“益阳运维安全”微信群开展风险提示;认真落实省、市政府机关、市安委会有关雨雪冰冻天气的各项通知要求,总结良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对罩棚垮塌、交通施工等重点风险进行严密防控,及时做好应对措施。全面修订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结合季节特点,开展火灾爆炸、盗窃抢劫、罩棚坍塌等事故应急预案演练,熟悉预案流程,提高员工的应急意识和技能。组织对灭火器、应急灯、防滑防冻等应急物资的维护保养,对不足或损坏的物资及时进行配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编辑:益阳市安监局宣教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