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备战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五)
发布时间:2019-01-11 10:16 作者:张楚蛟 来源:市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等中央和省领导指示和近期系列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做好冰冻雨雪天气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各行业领域强化监管执法,采取各项有力应对措施,严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灾害事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益阳水务:开展隐患排查行动,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12月8日晚,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务局局长孙小华主持召开雨雪冰冻灾害防范会商会。会上传达学习了瞿海书记、张值恒市长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相关防范工作。要求按照省防指的文件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齐心协力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因工作不到位而出现人员伤亡事故,有效减轻冰冻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12月10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小华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安排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相关工作,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友良传达学习了12.8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对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市安委会部署安排,研究制定了《益阳市水务局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岁末年初及“两会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针对我市水利行业特点,对在建水利工程、已建水利工程及管理运行单位、机关办公楼及家属区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并按照应急预案和防范重点开展相关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

2018年12月至2019年元月底,对全市水利行业开展岁末年初水利安全生产督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此次督查共分6个督查组,由市局各分管领导带队,相关业务科室参加,对区县(市)和局直单位进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方式,每个区县(市)抽查不少于2处在建水利工程和1处已建水利工程及生产运行单位,确保全市水利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益阳质监:应急值守和隐患排查双管齐下

市质监局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负责督查、指导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安全保障工作。从2018年12月底至2019年1月8日,市局安全生产督查组按照“四不两直”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全市七个区县(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此次检查市局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并重新抽查使用单位28家,重点检查了快开门式和危化品相关压力容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锅炉使用单位及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0余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了清单并进行了交办。与市房管局联合对中心城区9个住宅小区的电梯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进行了检查。

为做好安全保障,该局加强了应急值守和系统工作信息调度。一是冰冻期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二是发挥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对安装了物联网监控终端设备的电梯强化应急保障。自2018年12月至今,成功处理电梯困人22起,救援被困人员22日,对8起电梯故障投诉及时进行了处置,投诉人满意。三是强化信息收集整理。及时收集各地开展检查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做好风险研判。

益阳粮食:加强值守,保障供应

市粮食局召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关于加强雨雪低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并就严防事故发生和保障民生加大应急紧急物资储备和供应保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作了全面部署。2018年12月13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群辉组织对局直单位重点部位和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提出要求迅速整改到位。并采取得力措施强化责任人员责任。为保障民生,加大应急紧急物质储备和供应保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作了具体安排,对应急储备物质进行核实检查。针对雨雪低温恶劣天气问题,提出要求桥南国家粮食储备库增加麻袋等防滑物质储备。党组书记、局长孙坤流充分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并逐步把责任分解到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落实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并要求及时收集、整理、汇报、发布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畅通。

益阳文广:安全生产督查严  今冬明春防火紧

制定了“益阳市文体广新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并下发到各直属单位。11月28日由分管副局长彭剑带队一行4人,对局各直属单位的安全生产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进行了整改落实,对市应急响应做了落实,严格了值班值守。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开展了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12月中上旬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12月中下旬、1月初,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对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常识宣传教育,对市所有文化娱乐场所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摸底。检查中发现有5家经营场所(2家经营场所消防通道堆放杂物、3家经营场所灭火器灭力不足)存在安全隐患,我局执法人员当场依法下达《益阳市中心城区文化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检查现场整改通知单》,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

益阳商务:盯住人员密集场所查隐患

市商务局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召开专题会议,对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和冰冻天气应对工作强化部署和安排。12月26至28日,该局组成由分管领导曾文彬副局长带队的检查组对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市市场服务中心的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和冰冻天气应对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组重点检查了各地工作部署、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并每地有针对性地抽查了几家商场、市场、超市和成品油经营站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现场交办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当地商务局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同时,根据岁末年初和冰冻天气特点,密切关注气象预报,进一步加强执勤备战,随时做好执勤车辆和装备器材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