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备战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三)
发布时间:2019-01-07 16:20 作者: 来源:市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等中央和省领导指示和近期系列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做好岁末年初特别是冰冻雨雪恶劣天气和节假日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我市各级党政领导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严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灾害事件,确保各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一方平安。

赫山:区委书记、区长双双出动督安全

2018年12月31日,赫山区区委书记邓正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文才率政府办、民政、农业、安监等区直单位负责人,深入道路、市场、企业等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督导防冻抗灾工作。

在青年路、团圆路木材市场、G536、海吉星、吉祥家纺、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等地,邓正安、马文才一行详细了解各单位防范应对工作,实地询问群众、商户等生产生活情况。

邓正安表示,回首2018年走过的路,“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面对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区上下团结一致、沉着应对、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好事连连、好戏连台、好评如潮,令人欣慰、令人鼓舞、令人感动。特别是自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启动以来,全区上下迅速行动、精诚团结,扎实开展防范应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旗飘扬在工作一线,用“我们的多一分付出”守护“群众的多一分平安”。

资阳:区政府兵分三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8年12月29日上午,资阳区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审议《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部署元旦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下午,区政府领导兵分三路密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委副书记、区长罗讯带队开展元旦前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副区长邓勇、邹卫球一同参加检查。罗讯强调,各部门单位要深入一线,科学调度,扎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保畅通、保民生、保安全。在学门口市场,罗讯一行实地察看了市场内部的卫生状况、经营管理情况,并详细询问了市场负责人关于市场的经营面积、摊位规划、功能等情况。罗讯指出,针对节日期间商贸行业运行特点,相关部门和市场负责人要及时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保障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做好食品安全和市场供应,切实保供到位,让全区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在汽车北站,详细了解客运站的运营情况,认真查看了客运班车安全例行检查记录等内容。强调,冰冻天气将持续到元旦后,道路交通安全是当前的重点难点,要科学调度交通运力,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杜绝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违章违规行为发生,加强车辆日常检测,切实保障旅客出行安全。随后实地督查了新桥山村三眼塘事故多发地段安全保障措施。在杨林坳敬老院检查时强调,天气寒冷,陪护人员要时刻注意老人保暖,同时要盯防用火用电安全,确保安全。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文谦在红联大市场检查时强调,岁末年初,市场车流人流剧增,要加强市场内秩序管理,加强用火用电巡查,确保消防安全。在中石化加油站重点检查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消防设备管理,指出加油站是防火、防爆重点单位,安全是重中之重,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副区长陈召华深入工业园区华光科技和桃花江游艇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应对冰雪天气的防范工作的各项措施。在同企业负责人交谈中指出,园区企业既要做全区经济的引擎,也要做安全生产工作的垂范者,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把员工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年终岁末,更要确保企业安全运行。

沅江: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全力战胜冰冻灾害天气

2018年12月31日,沅江市委书记陶德保深入部分水陆交通重点区域和电力、供水部门,检查指导抗击冰雪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抗击冰雪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科学调度,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措施到位,全力战胜这场雨雪冰冻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李向前、王倜夫一同调度。

陶德保先后来到长江客运码头、市供电公司、白沙大桥、市海事处、市自来水三厂等地,看望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水运客流、道路通行、供水供电等情况。

南县:“一把手”部署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2018年12月30日,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育文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学习省市领导对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批示精神,对该县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进行再部署。副县长孟祥胜、练世宏、曹国泉一同调度。

黄育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应急响应要求,根据责任划分,做好各项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科学研判,做到精准施策。要查漏补缺,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人员、物资准备充足。要加强信息提示,及时发布气象预警。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响应及时。公路、交通等部门要深入一线,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工作督导,加强对应急值守的专项检查。

黄育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紧扣保安、保畅、保供目标,切实做好做细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

大通湖:开展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专项督查

2018年12月29日至30日,大通湖区委委员、常务副区长熊志元带队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对加油站、大型超市、汽车站和重点生产企业应对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的措施和应急值守情况进行了督查。

安化: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迎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书记到一线开展工作督导。2018年12月30日,安化县委书记熊哲文带队检查督导县安监局安全生产调度和值班值守工作情况。县安监局值班领导阳雄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熊哲文充分肯定了县安监局的工作,强调要及时掌握县城交通保畅和乡镇值班值守工作动态,加强工作调度,准确报送信息。熊哲文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应急指挥、风险管控工作责任,建立协调机制,强化应急保障,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要严肃追责。

县长多次动员部署工作。12月29日下午,安化县长肖义主持召开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邹雄彬就我县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抓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12月31日晚,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主持召开传达省市领导重要指示精神暨全县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再部署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邹雄彬就当前极端天气应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紧急出台应急方案,健全领导机制。12月30日,县委办、县政府办出台了《安化县抗冻救灾工作方案》(安办〔2018〕85号),成立以县委书记熊哲文为政委,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为指挥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邹雄彬为常务副指挥长,其余县级领导为成员的县抗冻救灾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调度全县抗冻救灾工作。12月30日,县委办、县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做好“两会”期间保畅通工作的通知》(安办发电〔2018〕77号),要求12月30日至2019年1月2日,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保畅通工作。县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全县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工作的通知》。

全民参与抗冰雪行动。12月31日,全县党员干部掀起了铲冰除雪、清扫路面的高潮,并督促各商铺、门店按照门前“三包一”要求,清理路面积雪。部分群众、志愿者自发开展除冰扫雪行动,各主要路段积雪已清除,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得以逐步恢复。

桃江:早动员早部署应对低温冰冻天气

在雨雪冰冻天气即将来临之际,桃江县安委办及时转发省、市应对冰冻天气的领导指示批示和相关文件,并通过微信群、电视广播等媒体全方位发布冰冻天气预警。12月27日17时起启动气象灾害低温雨雪冰冻Ⅳ级应急响应,12月28日,冰雪如约而至,县安委办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有关安委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强化应对措施。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晓带领相关部门检查了有关企业、高速公路、渡口、车站等重点地段和企业。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带队进行了督促检查。

益阳高新区:查隐患、列清单、严格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2018年12月27日,益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安委会主任周朗召集区安委会成员召开了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工作紧急会议。24家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湖南省安委办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通报二广高速“12.8”较大事故情况,部署了全区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工作,根据《益阳高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急预案》制定下发了各部门任务清单。

一是区管委会领导带队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集贸市场等行业。共检查单位300余家,发现各类隐患530余处。

二是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根据区安委办下发的任务清单,各单位责任人充分履职,立即到岗到位,进一步落实责任、开展了风险排查、细化了工作措施;

三是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朝阳消防大队、城管执法分局按照各自职责,做到“人员、物资、机械设备”三到位,做好了应对准备。朝阳消防大队对车辆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加注了防冰液,安装了防滑链,随时能够应对低温冰雪天气造成的事故。城管执法分局制定了应对方案,明确了环卫、绿化、市政、物业单位的人员和责任,准备工业盐20吨、麻袋500条、铲子100把、雨衣雨鞋各100双,铲车6台,后八轮货车12台。12月28日对康复路跨线桥洒盐,两头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

四是要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各部门单位均做好了值班安排,区安委办制定了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卡,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出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抢险救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区安委办联合区纪委、区绩效办做好工作督查,对行动迟缓、防范不力的部门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甚至进行问责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