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部署 严管严控 春节期间我市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3-01-29 14:28 作者:陈必斌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春节期间,我市各级各部门紧绷安全防范之弦,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全市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抓部署、严统筹。市安委会组织召开春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2次,市安委办、市森防办组织召开应急直管行业、森林防灭火、值班值守等专题会议6次,调度各区县(市)安全防范、值班值守等工作情况7次,通报市外典型安全事故5起;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强化“岁末年初”“两会两节”安全防范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强化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春节期间三区烟花爆竹禁售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窒息事故防范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出了详细部署。

二是抓督导、严排查。市安委会持续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部署开展全市冬春火灾防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应急系统直管行业安全生产“冬安”等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6000余条;春节期间,市应急局派出14个督查组、共计42人次赴各区县(市)开展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和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抽查乡镇16个、企业32家,排查问题隐患137条;市应急局印发《关于动员全局干职工春节期间开展安全检查的通知》,78名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在所居住区域排查安全隐患209条,确保“人休责不休”。

三是抓宣传、严提醒。严格落实省应急厅“十个一”要求的同时,市安委会下发“六查六到位”工作要求,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开展“下沉式”宣传提醒,即查各类台账、预防须知、信息播放、下沉敲门、案例警示、防范措施等6个方面,看干部走访、常态提醒、宣传教育、责任落实、警醒督促、隐患整改等6个方面是否到位。春节期间,全市张贴用火用电用气科普海报、横幅1.7万余份,通过广播播报安全知识1.2万余小时,出动宣传车7000台次,开展“敲门行动”3.8万余人次,提醒群众30余万人次。市安委办向市交通局、市交警支队、市文旅广体局、市水利局和各区县(市)发送提示函和提醒通知3次,全力做好道路交通、旅游景区安全防范工作。

四是抓战备、严值守。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市本级1+1+1+N的值班模式,每天安排5名业务科室干部进行专业值班。对全市应急系统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检查调度15次,与公安、交通、交警、气象、消防等部门协调联动50余次,积极协调市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市应急救援协会、市蓝天救援队、市工程机械救援队等10支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备勤,收集、整理、报送信息12条次,始终落实“全年备战、全天守护、全时在线”的工作要求,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