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卫龙督查益阳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1 09:03 作者:李子玉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14日至18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南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卫龙带队对益阳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全面了解益阳市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状况,并现场检查了5家非煤矿山企业及相关尾矿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乐运成、常务副秘书长欧春芳,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符大欣、一级调员刘轶才陪同督查。

吴卫龙表示:益阳市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监管措施坚定有力。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创新预警预报模式,建立尾矿库气象预报预警叫应机制,被中国应急管理报进行了重点报道。二是打非治违坚决有序。市县两级实现监管执法“全覆盖”,市安委办制定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非法违法行为和安全事故举报奖励制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三是巩固提升坚实有效。全市三年来通过专项整治,关闭矿山35座,停产整顿8座,整顿合并6座,闭库销号尾矿库8座。全市连续6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矿山安全事故,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吴卫龙指出:益阳市矿山安全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一是矿山安全工作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应更重视矿山安全工作。全市普遍存在监管编制不足,矿山专业监管人员偏少,矿山安全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的问题。二是矿山监管执法力度有差距。日常监管执法力度不够,检查不全面,重点不突出。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有差距。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对下一步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没有明确、细化的工作方案和任务目标,未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分类处置方案。三是负有矿山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地下矿山安全责任包保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此次对3处地下矿山下井检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9条,其中重大隐患19条。

吴卫龙强调:㈠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一是树牢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的理念。二是树牢矿山是高技术行业的理念。三是树牢矿山安全生产是企业管出来的理念。(二)切实抓实抓细当前重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细化非煤矿山专项整治行动攻坚方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分类处置工作。四是要进一步推动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长期停工停产矿山的安全监管。六是要督促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