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抗旱工作暨自然灾害防范应对会商会
发布时间:2022-08-03 17:27 作者:彭雨阳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减灾办统筹协调作用和各涉灾部门业务优势,客观总结分析我市8月抗旱工作形势和自然灾害发生发展情况,8月3日下午,市减灾办主任,市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符大欣主持召开全市抗旱工作暨自然灾害防范应对会商会。市应急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支队、市地震局、市水文局等10多个部门单位以及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气象局通报了我市8月天气发展趋势,各参会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对我市抗旱工作和自然灾害风险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就灾害发生特点、防范应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格履行职责,强化分析研判,确保防灾减灾想在前、备在前、干在前。一是抓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开展旱情和自然灾害灾情趋势会商的重要意义,落实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扎实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各项工作。二是强化预报预警。加强各涉灾部门之间的联系,密切关注强对流天气、高温、干旱、台风发展变化,完善预报预警预案等措施,不断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加密滚动研判,提前防范部署。充分保障预警预报信息“最后一公里”畅通,认真落实“631”工作机制(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三是强化源头风险管控。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自然灾害防治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重点隐患地区的排查整治;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和蓄水保水工作;统筹做好干旱地区水源调度管理,全面实行计划用水;加强高温下电力调度保供,做好高温干旱天气城市消防、防触电、防中暑、防溺水等宣传工作;指导危化、烟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企业合理安排和调节作业时间,有效防范高温次生灾害。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调度督导,做好抗旱物资设备清点、维护和人员队伍准备;密切关注气象、水文等预报预警信息,加强信息调度、报送,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针对各类灾害风险,快速反应,提前研判,确保第一时间高效处置突发情况,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