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勠力同心 真抓实干 为实现“两保两争”目标全力冲刺
发布时间:2022-07-12 08:45 作者:陈必斌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全市营造齐抓共管、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7月11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符大欣主持召开区县(市)应急局长视频会议,为实现“两保两争”年度目标和争取真抓实干奖励进行再体检、再部署、再动员。

会上,各区县(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今年来工作情况,分析了工作中的不足,对下步工作进行了交流;市局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的工作对区县(市)局进行了客观、公正、精准的点评,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符大欣指出,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厅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截至6月30日,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0起、死亡27人、直接经济损失1642.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53.8%、57.8%和30%,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没有发生导致人员伤亡的自然灾害,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符大欣强调,第一,要坚持站位高远,不断增强使命感。一是认识要深。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不仅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还提供了方法和路径。我们要深刻把握精髓要义,掌握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站位要高。应急管理系统全年备战、全天守护、全时在线,越是群众过节,就越是应急过关。工作任务很重、工作压力很大,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克服疲劳心理、厌倦情绪,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作风,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三是担当要硬。要学习厅党委敏锐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强有力的政治担当,以“得罪人”就是“保护人”的方式,确保各项工作敢抓敢管。

第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危机感。一是从事故情况来看,我们需要敲响警钟。通报了今年来事故情况,强调要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从事故中找寻规律,深刻汲取教训,防范于未然。二是从优化营商环境来看,我们需要变被动为主动。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计划执法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市、县两级监管执法事权层级分工不明晰,出现多层抽查、重复执法的现象。三是从接受人大监督评议来看,我们需要认真对待。接受人大监督评议是一项政治任务,能及时发现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我们整改,促进我们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对照监督评议内容,认真配合市人大做好监督评议工作。

第三,要坚持真抓实干,不断增强荣誉感。一是要认真研判。全省确定了“三坚决两确保”这一总目标,省政府、省应急厅真抓实干8项激励措施就是为了服务于、保障好这一目标的如期实现而制定的。我们要认真分析今年的真抓实干激励措施,准确掌握今年真抓实干激励措施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更加倾向区县一级、更加注重案例和数据等“三个更加”的特点。二是要对标对表。成立了局真抓实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原则,并提出要全面争奖、突出重点、齐心协力、上下对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三是要逐项推进。要求对照考评细则,逐项抓实、统筹推进,对8项真抓实干激励措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

第四,要坚持严管厚爱,不断增强责任感。一是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应急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全面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纠正工作上的偏差、尽力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要持续强化能力素质提升。注重在重大任务、复杂环境中考察识别干部,为年轻干部能力提升搭建平台,促进全员全面提高专业能力,客观公正负责地向地方党委推荐优秀干部。三是要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决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