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验收组对灰山港镇乡镇应急能力建设进行验收
发布时间:2021-03-04 16:59 作者:詹雅婷 吴努文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验收组一行实地查看灰山港镇应急文化宣传栏)

3月4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祁辉、二级调研员吴子宪、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志强,到桃江县灰山港镇就乡镇应急能力建设进行验收。

(灰山港镇消防应急救援队、民兵应救援队、企业应急救援队集训)

在灰山港镇消防救援站,一场小型消防救援演练正在进行。接警、出警、铺水带、水枪出水灭火,队员们行动迅速,动作娴熟,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用时不到三分钟。该救援站配备有两辆消防车,储备有无人机、增压泵、吹风式灭火机、橡皮艇等专业应急救援器材,有专职救援队员6人,兼职队员10人,接警后,五分钟之内便能出警。此外,救援队还可以与镇民兵应急救援队、企业应急救援队等救援力量配合,专业、快速、有效的开展应急救援。充实提升基层救援能力,这是灰山港镇应急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市大力推进乡镇应急能力建设的一个重点工作。

(应急物资储备充分)

作为我市乡镇应急能力建设的试点乡镇之一,去年以来,灰山港镇严格按照乡镇应急能力建设“863”模式,成立了应急委员会,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主任、镇长为主任,并召开了应急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此外,还成立了灰山港镇应急指挥部,负责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调度,形成了由镇应急管理委员会牵头,部门直接监管,村(社区)属地管理,企业履行主题责任,群众参与的隐患排查报告治理机制;党政领导带班,部门和消防救援队参与的24小时值班值守机制;以消防救援队为主、民兵应急分队、村级(社会)力量协助的应急救援机制;聘请专家编制了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8个专项应急预案;对全镇企业安全管理员、村(社区)安监信息员、应急救援人员开展了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救援业务培训。

市级验收组一行还深入村(社区)、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等地,实地了解灰山港镇乡镇应急能力建设情况,并就工作中的短板提出了整改意见。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 局长祁辉查看工作台账)

祁辉充分肯定了灰山港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他强调,灰山港镇是工业镇、重点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任务重,下阶段一方面是要补齐短板,对标对表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严防事故发生。另一方面是要重心下沉,把村(社区)、企业组织发动起来,把隐患排查落实落细到一线,确保发展经济的同时守住安全底线。

据悉,按照省应急管理厅下发的《湖南省加强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全省需在2022年完成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我市高度重视,从财政支持、部门帮扶、企业支援充分撬动社会各级力量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市财政安排资金,对验收合格的乡镇奖励5-10万元。2020年,我市已经有47个乡镇(街道、园区)参与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并以基本完成验收,余下61个乡镇(街道、园区)正严格按照“863”模式推进应急能力建设,确保2021年底提前完成全部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