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全力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4 09:34 作者:詹雅婷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6月,安化县被确定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全国86个试点市县之一,安化县抢抓机遇,立足于“防”, 着眼于“治” ,全力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自然风险隐患底数,为开展自然灾害防治、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高位推动 全面展开

安化县是自然灾害高发区,此次被纳入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既是对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的一次挑战,也是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的一次机遇。安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普查办下设技术指导、应急、住建、水利、林业、气象、交通、自然资源八个工作专班,下发了《安化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实施细则》,各成员单位均相应成立了普查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操作流程。县财政预拨100万元前期启动工作经费,将普查试点工作纳入2020年考核内容, 实行挂图作战,并定期排名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倒逼各单位尽职履责。

统筹协调 打破壁垒

此次普查工作涵盖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和地震灾害等各个方面,涉及安化32个部门和所有乡镇,工作的重点在综合统筹,难点也在综合统筹。为了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县应急局、县普查办加强统筹协调,印发了任务清单,并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适时调整任务分工。此外,还邀请了有资质有经验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组建了12名专家参与的业务技术指导组,对各单位进行了业务培训、任务优化、数据把关,进一步强化了跨层级、跨部门的技术协作,统一了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总结出了任务统筹和技术统筹的可行路径。

(安化县组织开展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业务培训)

筑牢基础  确保质量

普查工作业务培训是基础,技术支撑是关键。安化县普查办三次编印下发了《风险普查安化试点技术规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面开展普查业务培训和指导,先后派出技术人员到教育局、民宗局、商务局、卫健局、民政局等县直部门开展技术集中培训和上门服务,同时建立了微信、QQ群,与部门和乡镇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业务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纠正数据填报错误。县督查室联合县普查办不定期开展专项工作督查和业务指导,确保数据满足标准要求,提高普查工作质量。

专地结合 提高效率

在调研和试点工作推进中发现,大部分普查数据在县直部门的数据库中存有底数,为了借力原有数据,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安化县确定了“部门为主、乡镇参与、专(家)地(方)结合”的普查方式,在三方机构适度参与、特殊难度行业进行专业普查的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的行政资源优势,依靠干部自身力量开展普查,并充分借鉴原有行业普查数据成果连续再利用,既节约了成本,又加快了普查进度。

目前,安化现已全面完成清查上报工作,共计上报3个大类、7个中类、30小类1367项清查数据信息,应急块口二十个部门的普查工作已完成调查,录入数据3507条,水利、自然资源、林业等六大行业部门的工作均已进入实质调查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