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再获“优秀” 已连续七年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25 14:31 作者: 来源:赫山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湘办发电〔2020〕71号)赫山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再获“优秀”,这是继2014年以来连续7年获此殊荣。成绩的获得是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全区各职能部门大力配合以及各乡镇、街道、园区努力付出的结果。

近年来,赫山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决策部署,始终秉持安全无小事原则,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目标,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持续稳定趋好。

一是建网络。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建立区级领导分管乡镇(街道、园区)、乡镇(街道、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村(社区)、部门单位负责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区长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各乡镇(街道、园区)均成立政府专职消防队、配置消防车辆并单独设立停车库、值班室,至少安排8名专(兼)职消防队员;区、镇、村三级联动,形成了一层抓一层、层层抓安全的工作格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监管体系和责任体系全覆盖。

二是抓源头。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和消防作为建设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未通过安全评估的不准立项,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依法取缔,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开业前检查而擅自营业的依法关停。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三同时”制度,加强“新、改、扩”项目规划、设计环节的安全把关,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和消防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不允许进驻赫山。

三是化顽疾。将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实行清单式监管,按照安全隐患“五落实”要求,将整治责任分解落实到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并明确整治时限,确保安全隐患整治一抓到底、按时到位。近年来,区财政每年安排隐患治理资金100万元,非标校车、马路市场清零,全区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87处。

四是强基础。在区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足额保障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经费,安排专项资金300余万元对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单位实行以奖代投;安排150万元建设应急综合平台,率先实现与乡镇的互联互通,受到省应急厅高度表扬;连续2年承办全市“5·12”防灾减灾日综合演练活动,特别是今年的“5·12”防灾减灾日综合演练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报道,受到各级领导好评;投入20万元,开展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全区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95%以上社区均建立了微型消防站,极大提升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乡镇应急能力建设现场会在沧水铺镇召开,为全市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