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减灾日 安化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15 11:25 作者:孙益君 来源:安化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安化县减灾委围绕“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主题,全面动员、精心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多形式结合、多主体参与、多渠道进行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标语贴起来,横幅挂起来,音乐响起来,人员动起来,兴趣提起来,推动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一步提升了综合减灾理念,增强了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效果显著。


县应急管理局:减灾知识进社区

10月13日,县应急管理局结合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龙塘乡茶乡花海社区,通过悬挂横幅、上门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有奖问答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和解答有关安全生产常识和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自救互救知识,为参与群众赠送杯子、雨伞等纪念品,累计发放各类资料1500余份,很好地营造了基层民众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县自然资源局和乐安镇:减灾知识进学校

为增强学生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地灾防治知识,提高灾害风险处置能力,县自然资源局联合乐安镇政府在思游中学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讨论,组织全体学生参观蚩尤村一地灾滑坡点,实地介绍地灾的种类、成因以及如何避险自救。此次活动共分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

 

马路镇:减灾知识进企业

10月13日,马路镇在湖南省成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第31个国际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减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成大生物职工普及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把防灾减灾知识带进企业,辐射和影响周边群众1000余人。

 

仙溪镇:减灾知识进农村

10月13日,仙溪镇山口村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并在村级文化广场以及仙溪居委文化广场设立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向村民派发宣传资料、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受益村民达2000余人,把防灾减灾知识送至“最后一公里。”

滔溪镇:减灾知识进家庭

10月13日,滔溪镇组织开展“提高减灾意识,共建幸福家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教育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走进滔东社区群众家中,发放安全知识手册,介绍各类应急防灾措施、自救互救技能等相关知识,让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此次活动共计悬挂横幅22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接受咨询60余人,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梅城镇:减灾知识进示范社区

10月13日,梅城镇城南社区设置集中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辖区内居民发放《安全知识手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小册子》等宣传资料,讲解灾害基本知识、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和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解答群众问题10余个,受益群众800余人,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国际减灾日当天,安化县卫健委、交通局、消防救援大队、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文旅广体局等单位,以及其余各乡镇分别通过会议部署、显示屏滚动播出、悬挂横幅标语、制作专栏、现场发放资料、张贴挂图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据初步统计,全县累计发放、张贴综合防灾减灾、森林防火、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用电、防雷电、防溺水、地质灾害避险、疫情防控等各类资料2万余份,悬挂、播放标语1000余条,设置宣传展板300余块,组织应急演练6起,氛围浓厚,取得了预期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