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再添“正规军”
发布时间:2020-08-07 12:18 作者:詹雅婷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市应急管理局领导与市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支队合影)

8月7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与市城乡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支队签署救援合作协议,再次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也标志着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再添“正规军”。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祁辉与市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支队支队长蔡勇军签署合作协议)

市城乡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支队2017年3月注册成立,在各区县(市)设有八个大队,拥有各类工程机械救援设备132台,技术娴熟的设备操作手140名,队员70名,通过前期的集中培训、集结拉练演练,建立健全了统一的应急救援体系,参与过山体滑坡、抗洪抢险、道路清障、抗冰除雪等应急救援演练和救援任务。目前,救援支队主要承担的职能包括各种突发性灾害、事故的应急抢险、配合各级政府部门提供高效救援支撑和善后处理服务等。

 

(祁辉为市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支队授旗) 

市城乡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支队支队长蔡勇军在表态发言中说,支队将始终秉持为政府分忧、为行业解难、为社会服务的宗旨理念,把提升队伍救援实战能力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强化“号令意识”,做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市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支队队员现场宣誓)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祁辉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应急管理工作作了一系列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阐述,要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省委、市委也专门下发相关文件,既体现了各个层面对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视,也是大力开展救援工作的主要依循。

 

(祁辉作重要讲话)

祁辉要求,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支队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主动与市应急局配合,整章建制,规范运行,不断推动救援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要稳定队伍,提升能力,充分发挥支队在地质灾害救援中独到的优势,实行安全有序,又快又好的救援,打造一支呼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专业救援队伍;要搞好协调,赢得支持,支队要主动对接当地党委政府,以打造好力量体系为基础,以有为争有位;要争做贡献,打造品牌,有效利用一切可以做贡献的机会,把益阳机械救援的牌子擦亮,打造益阳应急救援力量铁军。

近年来,我市社会救援力量不断壮大,市本级以市消防支队为主力,组建了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目前,我市共有75支应急救援队伍,共4851名救援队员,全市99个乡镇整合现有应急资源,均基本建立了一支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各救援队伍充分发挥贴近基层、组织灵活、专业性强、行动迅速等优势,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