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披战袍上前线
——防汛老专家为我市防汛抗灾工作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20-07-10 16:57 作者:刘毅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水患无情突现,自有高人降魔。

进入7月以来,我市防汛形势趋紧,市防指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决定充分发动各方力量抗击洪灾。特别是第一时间决定,要聘请熟悉益阳市情汛情,具有丰富防汛调度指挥能力的老专家、老领导为我市防汛抗灾工作把脉问诊。接到市防指邀请后,魏遐林、李荣华、王友泉、吴顺南、曾冬生等五位老领导欣然受命,于7月9日参加市防指召开的防汛专家咨询会,认真分析当前我市面临的防汛形势,并对防汛抗灾工作提出建议。

与会的老专家认为: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高度重视防汛抗灾工作,前期的准备和当前的部署以及工作落实情况科学到位,同时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要充分做好打大仗、打持久仗的准备。今年的防汛形势与往年不同,主要受长江来水、沅澧水等北水的影响,同时城陵矶以下河段超警戒水位,三峡继续维持27000m3/s的下泄流量,形成了“上压下顶”的不利态势,湖区高洪水位将持续较长时间。而且我市北部地区的堤防多年未经过高洪水位的检验,必须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充分做好打大仗、打持久仗的准备。

二要切实抓好基础工作。一是清基扫障务必彻底,为及时发现险情创造条件。二是各地的“以船以车代仓”机动储备物资必须严格落实到位。布点要科学,物资配比要合理。三是要加大查险力度,上足巡堤查险人员,严格查险制度,健全查险记录。实行国家公职人员带队巡查和巡查交班制。四是要严格落实查险报险制度,落实有险必处、有险必报的原则,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报告。五是要加强剅管涵闸的值守,要落实专人24小时盯守,做好插旗牵灯、责任牌悬挂等工作。

三要统筹抓好防汛与排涝工作。超警戒水位以上堤段的电排排渍要报告县级防汛指挥部,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值守,保证电力供应,确保安全。

四要高度关注目平湖垸、畔山洲垸、永新垸、净下洲垸等小堤垸的防守,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力量,确保安全度汛。

五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山塘防守,严防强降雨造成的灾害。后段还要注意台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7月9日下午,与会的老专家老领导第一时间赴赫山、资阳指导防汛工作,并在结束当天的实地勘察后,自动请缨分赴汛情最严重的的南县、沅江、资阳进行支援。

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老专家老领导们再次发扬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优良政治品格,发挥自身经验优势,身体力行为抗洪抢险出谋划策,为降伏洪魔倾尽全力。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只为人民平安,一片丹心无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