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细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洪硬仗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3 作者:杨力 来源: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炜召开防汛会商会议)

7月8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炜召开防汛会商会,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匡维波,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水文中心、市防汛办等单位参加会议。

据气象预报:8~9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南落,我市降水稍有减弱,但局地仍较强;10日副热带高压再次西伸北抬,降水加强。过程累计雨量40~80毫米,局地1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面雨量预计8~11日沅水流域、澧水流域、资水流域、洞庭湖流域面雨量分别为120-150毫米、80-100毫米、90-110毫米、110-12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8日晚上阴天有小到中雨,赫山、桃江南部大雨;9日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10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南县、沅江局地暴雨。

据水文预测:五强溪水库最大入库可能达到 33000 秒立米,最大 5 天入库洪量可能达到 120亿立方米。按照当前五强溪下泄流量 16000 秒立米,预测7月10日前后我市洞庭湖区水位将继续维持上涨,资水尾闾沙头—小河口段将达到警戒水位,淞澧洪道全线、西洞庭湖目平湖段将超过保证水位;赤磊洪道茅草街—新华段、南洞庭湖畔山洲、琼湖、永新垸接近保证水位。根据气象预报资水中上游 9-10 日将出现一轮较强降雨,预测柘溪最大入库 5500 秒立米,最大5天洪量15亿立方米,资水桃江站水位可能达到36.80米。

在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熊炜强调:

一、调度要科学。一是要精准预测。科学调度建立在精准预测预判的基础上,预测越精准、预判越及时,调度就越科学主动。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水汛情发展,重点分析强降雨覆盖区和可能超警超保河流情况,提高预测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决策和调度提供支撑。二是要安全排渍。湖区超警戒水位以上堤垸的外排机埠,开机排渍要报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并安排技术人员值班值守,确保安全。三是要加强汇报。五强溪水库、凤滩水库已加大下泄流量,湖区水位还在继续上涨,要加强与省防指的汇报和衔接,统筹考虑长江三口来水、城陵矶顶托、水库泄洪和强降雨产生的径流,避免形成恶劣组合。四是要科学调度。山丘区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范,按照“一库一策”方案科学调度水库山塘,加强巡查值守。

二、领导要加强。一是领导要到位。市县两级要按照应急响应的要求,主要领导该到位的要到位;沅江市和南县要加强指挥力量,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家和各类防汛行政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超保超警堤段的巡堤查险要有乡镇干部带队巡查。二是应急响应要求落实要到位。凡超警戒、超保证水位的堤垸堤段要严格按Ⅲ级、Ⅱ级应急响应要求落实防御措施,对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的堤段要在Ⅲ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加大布防力度。

三、力量要充实。一是要备足防汛抢险力量。市县乡三级防汛抢险机动队伍要备勤待命,做好随时机动、随时响应、随时抢险的准备;要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到重点区域、灾害多发易发区域,做好打恶仗、打持久战的准备。二是要对接部队。要加强和武警、军分区的联系沟通,及时对接部队支援我市防汛抢险,充实备足防汛抢险力量。

四、物资要备足。一是以车以船代仓、应急抢险备用土源、防汛抢险机械设备要满足防汛抢险需求,确保发生险情时物资能及时调运到位。二是要落实“防汛抢险四张图”,各级指挥员要做到心中有数。

五、处险要迅速。查险处险速度决定着防汛抢险战役的成败,针对我市历年来的险工险段、薄弱环节,要建立快速有效的查险处险机制,坚持抢早、抢小、抢了,严防小险发展为大险。湖区各区县(市)要根据水位情况提前安排、提档部署,按照抓早、抓实、抓紧、抓严的要求,落实各项防汛抗洪措施。

六、督查要到位。要加大对防汛工作的督查力度,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值班值守制度,尤其是凌晨、交接班等防守最可能出现松懈的时候,要到一线、现场进行督查暗访,检查抢险队伍、巡堤查险、防御措施、值班值守、应急响应要求是否落实到位,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对那些认识不到位、命令指令不执行、工作不到位的,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