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加强“四乱”整治力度 尽快推进截污治污设施运营
发布时间:2020-04-02 09:25 作者:张海波 来源: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26日,益阳市政协副主席、塞阳河市级河长卜铁洪深入沅江市、大通湖区塞阳河流域七个乡镇开展今年第一季度巡河工作。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何伟良、市应急局局长祁辉、市水利局副处级干部曾冬林、市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主任易瑾瑜以及沅江市、大通湖区的县级河长等随同检查。

本次巡河,卜铁洪重点抽查了草尾、河坝、北洲子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与安装调式后的运行情况,详细询问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模式和资金来源。对塞阳河沿线的河道保洁、清淤、“四乱”整治进行了仔细检查,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了抽查,分别在沅江市四季红镇和大通湖区金盆镇组织了县级、镇级河长召开了座谈会。

卜铁洪指出,沅江市各乡镇污水处理厂虽然已完成建设和安装调试,但是目前存在运营资金无着落、管理滞后、还没有正常运营等问题,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投入正常运营,同时加大管网覆盖与污水收集率。河道保洁前段工作值得肯定,这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两地要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机制,漂浮物与垃圾打捞周期还要缩短。河道清淤不仅要加大投入,更要提高标准,严格把控质量管理。“四乱”问题整治总体向好,但还存在死角,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大执法力度,要经常巡查,防止死灰复燃。农村改厕要普遍推广,并科学处理利用分离的尾水尾渣,作为有机肥,利用生物分解,有效降解氮磷元素。畜禽养殖,特别是规模养殖的猪场、鸡鸭场,必须配齐相应规模的粪污处理设施。鱼业养殖除按要求退养外,退养区外的要合理投放鱼苗种类,形成和谐的局部生态系统,减少对流域水环境的负面压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要做好测土配方工作,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严格控制除草剂、含磷洗涤剂的使用量。

卜铁洪强调,水环境治理是河长制工作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全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河长巡河为契机,切实履行河长的管理和保护职责,广泛宣传教育,发动群众,自觉养成保护环境,热爱家园的良好习惯,从源头上防治河道污染,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