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龙山街道:织密“四张网” 守护群众安全
发布时间:2023-02-03 11:13 作者: 来源:赫山区会龙山街道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请注意安全操作,做好防火”1月31日,赫山区会龙山街道新安社区工作人员何浩,通过数字乡村云平台,提醒辖内一工厂提升安全意识。

岁末年初,为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会龙山街道早部署、强落实,织密“四张网”,拧紧“安全阀”,守护辖内居民群众安全。

一、逐级包片保安全  织密安全责任网  

“值守人员已到达新安社区点位”“大河坪村森林防火值守中”,农历春节以来,会龙山街道机关干部群中,工作人员每日发布安全值守工作动态,即便春节当天也不例外。

街道提前谋划,在春节前夕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自1月18日起,每个村(社区)安排了驻点领导、驻点干部值守,并明确了驻点责任人、具体责任人,在红星社区、新安社区、大河坪村等9个重点区域,每天还增设两名街道工作人员轮流值守,逐级包片保安全。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街道还成立了联合督查组,每天开展督查,确保人员到岗到位。

二、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4起  织密安全检查网 

“志溪河社区某企业消防通道堵塞,需整改”“某企业电闸上有堆积物,有安全隐患”1月19日起,会龙山街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街道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督导排查,紧盯辖内重点区域、重大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街道相关站办所联合作战,工作人员深入重点企业、学校、工地、寺庙、沿街商铺等场所以及各森林防火较高风险点,全面展开安全隐患排查。

截至1月31日,共排查辖内30余处重点场所及森林防火较高风险点,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4起。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交办、现场整改,无法立即完成整改的限期整改,同时街道工作人员不定期上门复查。

 

三、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联动  织密宣传教育网

“森林防火要记牢,青山绿水家园好”1月31日早上8时许,会龙山街道热闹起来了,辖内各村、社区工作人员驾驶车辆,来回宣传安全防护知识。

1月17日起,为提升群众安全意识,街道宣传车每天深入辖内各村、社区,重点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烟花爆竹禁放、森林防灭火、“两客一危一货”运输安全等知识。在利用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普及相关政策的同时,辖内各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上门入户发放宣传手册一万余册,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联动,党员、群众、志愿者广泛参与,打通安全生产宣传“最后一公里”。

 

四、数字化来助力 织密应急处置网

1月27日13:30,正在巡查的街道工作人员姚灿发现红星社区一处荒山突发火情。接到火情报告后,街道、村(社区)应急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灭火,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市、区领导及时调度,多部门联动应急处突,当天16:30左右山火彻底扑灭。

近期天气持续晴好,森林防灭火形势陡然严峻。会龙山街道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坚持防火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重要防火地段、山头,巡护人员到岗到位。同时,街道及时更新了应急救援物资,年前新增长把砍刀120把,打火拖把120把,手套600双,街道机关及村(社区)14支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待命,确保及时处置意外情况。

此外,街道辖内新安社区、志溪河社区、大河坪村已经初步建成了依托于互联网的数字乡村云平台,可以24小时监控企业、交通路口、林地等重点区域的情况,发现异常情况,还可通过系统配备的云广播,实时“喊话”,极大提升了安全事故反应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