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应急局为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把三关”
发布时间:2021-09-22 14:30 作者:刘明河 来源:赫山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规范和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切实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赫山区应急管理局为企业应急预案“把三关”。

一是严把应急预案思想关。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知识培训指导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普及生产安全事故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

二是严把应急预案备案关。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要求,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编制的指导力度,严把预案评审关,督促企业深入分析自身存在的危险性因素,明确岗位应急职责、信息报告、响应程序、处置要领和防护措施,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预案编制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备案。

三是严把应急预案演练关。督促企业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快速反应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求不同的行业企业每年至少组织演练1次,特别是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大演练频次和力度,每年至少演练2次;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深入到基层一线全面检查企业应急队伍、应急预案、培训演练、应急装备等情况,帮助企业排查整治安全问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